沪深两市尾盘跳水 外围走弱影响A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0-16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沪深两市早盘曾出现翻红,尤其是深市三大股指上攻不错,但资源股以及大消费龙头疲弱拖累市场,主要股指先后转弱并于尾盘跳水。分析人士和机构认为,昨日外围市场走弱影响了A股,A股情绪短期难以彻底改观,未来还需关注美股回调风险,不过量能显示观望重于恐慌,短期可关注国内政策利好和三季报带来的局部机会。

沪指再度失守2600点

昨日,沪指早盘低开下挫后,在服装家纺、旅游餐饮等部分大消费板块、军工、证券等权重股拉升带动下,沪指短暂回升翻红,无奈上述板块冲高回落,沪指重新下行,重心持续震荡下移,尾盘大幅跳水。

深市三大股指红盘开局,早盘震荡上攻比较有力,长时间红盘运行,尤其是创业板指在科技概念股以及次新股带动下表现较为强劲,最高涨近1.10%。但沪指陷入下行后,拖累市场情绪,飘红板块均大幅回撤,深市三大股指抵抗至早盘收尾时先后转跌,尾盘时也出现跳水。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68.10点,下跌1.49%;深证成指报7444.48点,跌幅1.51%;创业板指跌1.43%,收于1250.22点。两市中阴中量能显著萎缩,沪市成交1052.15亿元,深市成交1335.13亿元,合计较上周五减少约701亿元。

盘面上看个股跌多涨少,不到800只收红,下跌股达2600只,涨逾5%个股76只也只有跌逾5%个股的三分之一左右。从昨日收盘价看,低价股众多,除了中弘股份低于1元,还有48只个股低于2元,5元以下股合计超过1000只。从市净率看,*ST天马以0.40倍最低,破净股数量更是超过400只。

昨日板块冲高回落现象显著,服装家纺、旅游餐饮、白电、医药等部分大消费板块,军工、证券等权重股,以及5G、移动支付、国产软件、苹果、小米等诸多科技概念股,还有次新股等题材股,都存在这种后劲不足导致收跌情况。

两市只有微信小程序、富士康等概念股,以及电子、港口航运、化工新材料等行业板块收红。权重股表现低迷,煤炭、石油、有色、钢铁等资源股领跌,汽车相关板块大跌;消费龙头跌幅不小,青岛海尔接近跌停,恒顺醋业、双汇发展、三全食品等跌逾5%,泸州老窖、涪陵榨菜、五粮液等多股跌逾2%。

外围走弱影响A股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昨日午后转弱下挫,受到了亚太、欧洲等外围市场的影响。例如我国香港恒指昨日跌逾1%,日经指数更是跌近2%,新加坡、澳大利亚也是中阴,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后也出现下跌。

昨日,亚太市场集体疲软,我国香港恒指低开 0.5%,收盘下跌1.38%;我国台湾加权指数也跌1.44%。日本日经指数收跌1.87%,澳交所普通股指数跌0.98%,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跌0.76%。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后也出现集体跳水,英国富时100指数一度跌近0.5%,德国DAX指数跌逾0.5%,法国CAC40指数最高跌逾0.7%。不过A股收盘后,欧洲主要股指逐渐回升,截至下午6点25分,德国小涨、英国微涨,法国跌幅较大收窄。

李立峰认为,外围市场波动下,海外利空削弱的市场情绪短期难以彻底改观,观望情绪较重,投资者信心仍待修复。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昨日在报告中也指出,短期内中国股市仍将受海外市场波动的影响,投资者的悲观情绪难以被完全扭转,短期波动性或较大。

李立峰提醒,海外影响上还需关注美股大幅波动风险。目前已有报告称,处于历史高位的美股,在美国当前经济增速可能见顶下,存在难以支撑当前高估值的调整风险,这可能也会影响A股市场。

注意国内政策和三季报

不过李立峰表示,从A股市场昨日量能大幅收敛来看,观望重于恐慌,而且还存在局部机会。还有北上资金虽然为净流出,但金额不算高,同时深市还是净流入。像证监会周末发声,提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 稳并提振投资者信心,称有关改革措施积极酝酿中。还有媒 体报道称深圳推出举措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市场信心。

昨日,北上资金整体净流出11.05亿元,其中深股通为净流入2.99亿元。此外,深圳本地股表现较好,板块逆势飘红,其中雷曼股份等近20股涨停。

因此,李立峰认为,短期可以在继续保持谨慎中,注意国内政策利好方面,包括股市相关的以及减税降负等宏观政策预期,同时一旦出现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公司,可能也会有利于行业、板块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