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5% 经济稳的格局未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9 14:4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三季度GDP增速进一步回落至9年多来新低的6.5%。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未变,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明年经济仍会延续稳中向好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三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了经济的短期下行压力,但总体来看,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未变。

“未来工业生产在订单支持下,开始平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经济增长趋稳或者逐步回升也是大概率前景。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会好于三季度,明年经济增长也会好于今年。”张立群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稳的格局没有改变。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这几个指标综合起来看,当前经济运行还是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最新数据也显示,9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纷纷回暖。9月份,消费增速较8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至9.2%,连续2个月增速加快;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

从三大投资情况来看,1-9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8.7%,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3%,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但与前几个月动辄2、3个百分点的回落幅度相比明显收窄。此外,房地产投资增速略回落至9.9%。

张立群分析称,9月份以来,表内资金显著加快,货币供给量从上半年下降转向回升,加之近两个月债券市场活跃,政策效果已经显现。由市场主导的投资持续回升从而带动整体投资改善,而未来由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也将出现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室主任闫敏对未来经济走势也持乐观态度。她认为,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经济仍会延续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消费增长、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都为经济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顶梁柱”。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毛盛勇表示,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种趋势还在延续。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还有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