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股进入避险模式 财报季预计持续动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0-25 08:2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股进入避险模式 财报季预计持续动荡)

避险情绪席卷全球市场

受亚洲股市走弱及地缘政治风险事件迭起等影响,全球避险情绪正卷土重来。10月23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挫。北京时间10月24日美股低开,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原油市场方面,即便隔夜美股反弹,原油期货依然处于持续抛售的压力下。截至北京时间10月24日21时,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报价一度触及8月底以来最低点75.11美元/桶。受美国股市下行带来避险情绪的影响,黄金价格出现了短线的强势反弹,并且成功突破了1230美元,飙升至近三月高位。业内预计,若美股进一步下跌势必拖累美国经济成长,叠加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担忧,黄金的上扬可能持续。

导读

市场普遍认为,宏观环境改变太大,今年美股恐怕无法重温传统的圣诞节上涨行情,未来三周可能是最后的“高光时刻”。

当美股在10月初突然暴跌并席卷全球之时,很多人认为这是短期的高位调整;但随着财报季高潮和即将开始的中期选举,美股将进入一个持续调整的阶段,甚至很有可能直接进入熊市。

尽管市场短暂在10月11日的大跌中反弹,避险情绪很快卷土重来。当地时间10月23日,美国三大股指在道指成分股 3M与卡特彼勒发布不及预期的三季报后暴跌。虽然标普500指数尚未跌入回调区域,但周二下跌之后该指数的大部分成分股已经跌入调整区间。

在美债收益率走高、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以及国内外持续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下,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是卖出的信号。市场普遍认为,宏观环境改变太大,今年美股恐怕无法重温传统的圣诞节上涨行情,未来三周可能是最后的“高光时刻”。

从现在开始的两周是美股三季度最密集财报期,也是近期市场最关心的焦点,除了考核热门行业、热门公司的当季业绩外,中期选举的不确定性和贸易等因素也进一步放大了下跌的可能。

伦敦资本集团的研究部门主管Jasper Lawler就向客户们表明,“投资者正在屏息以待亚马逊等重要公司公布财报。此外,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也意味着投资者们还没有为全力押注风险资产做好准备。”

北京时间10月24日美股低开,但受波音等良好财报的影响,开盘十分钟后,道指上涨逾百点,其中波音涨幅扩大至4%对道指上涨贡献突出;标普500指数目前涨0.05%,纳指跌幅收窄至不到0.1%。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的市场观点明显向熊市转变。他表示,美股近期任何反弹的尝试都不会持久,板块下跌“轮盘赌”很快要蔓延到整个大盘。

不及预期的财报引发普跌

10月23日的大跌的直接原因是开盘前令人失望的财报。

卡特彼勒财报称制造成本上升,全年业绩指引低于市场预期;3M的销售额出现两年来最大幅度下跌,三季度盈利和营收都逊于预期,并下调了2018全年的盈利目标。

3M是全球著名的制造业公司,拥有超过5万种产品,涵盖家庭用品、医疗用品、运输、建筑到商业等,并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组成股之一。

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三季度3M公司的营收为81.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1.7亿美元,同样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84.1亿美元。

但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个涵盖广泛的成分股同样回调了其未来预期。

“美股企业财报季的开头悲观。”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Nick Cola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没错,有些公司的业绩是超出预期,但没那么常见了。”

根据报道,在近1/5发布了财报的标普500成分股中,有85%的盈利跑赢了市场预期,与二季度的高水平一致,但只有65%的公司营收跑赢预期,落后于二季度的72%,已经展现了值得警惕的信号。

“毫无疑问,市场进入了避险模式,”一位纽约大型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很多公司不是没有增长,而是增长没有以前快,这就会引起下跌。”

据汤森路 透的金融与风险业部门Refinitiv统计,标普500指数的505只成分股中,大约353只股票(约70%)已从52周高位下跌至少10%。其中,有179只股票(约35%)已下跌至少20%,进入熊市地带。

Refinitiv统计还发现,从整个纽交所来看,有1256只股票触及52周低位,只有21只股票创出新高。

利率上升后企业盈利堪忧

10月10日、11日两日抛售不仅是对特朗普上台后大涨的回调,更可能是美股十年大牛市的逆转。

市场对利率飙升的担忧并不容易缓解。这一轮美股牛市的延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在美联储持续加息背景下,一旦刺激政策退出,美国经济增速就将开始放缓,美股可能就要遭到冲击。

尤其是利率上升的形势下,此前不断飙升的美国股市的估值已经变得过高。摩根士丹利还认为,昔日热门的成长股和科技股还会再跌6%-8%。

从历史数据分析,股市在一段强健的上涨行情后,通常会回调修正少许。这次的牛市始于2009年。在这波牛市中,共有21次超过5%的跌幅,包括最近的这次。

标普500指数连续两日收于200日移动均线下方,为2016年3月以来首见。

该指数长期保持在200日均线上方的情况并不多见。一旦这种局面被打破,短期内通常会继续下跌,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熊市的开始。

尽管是否转熊仍未完全明朗,早在10月中旬美股大跌之前,机构投资者们就已经大规模减仓了。贝莱德数据显示,有多达248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资金在第三季度被赎回,长期资金净流入创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贝莱德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在接受CNBC采访时还称,由于政治不稳定性和对全球贸易局势的担忧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他已经看到大批量的资金赶在此轮大跌前出逃,而在散户、iShares基金、机构投资者这三类贝莱德的客户类别中,只有机构投资者出现资金净流出。

根据数据,今年三季度的贝莱德机构资金净变动规模是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而比机构投资者跑得还要多的是非ETF股指类产品,资金出逃规模多达308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