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印度铁矿石进口同比激增190% 商品“龙象之争”风云再起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31 08:3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印度铁矿石进口同比激增190% 商品“龙象之争”风云再起)

在全球经济增速普遍放缓背景下,印度二季度GDP飙升至8.2%,为两年来最高水平;2018年4-8月印度铁矿石进口量同比激增近190%;到2040年,印度原油需求预计将增至1000万桶/日,相当于每年5亿吨左右……

一系列冰冷的数据,反映了印度国内经济的热火朝天。印度象开始奔跑,龙象之争风云再起,印度需求会超越中国因素成为改变商品格局的新变量吗?

卧榻之侧 印度象在奔跑

钢铁行业是印度的一大支柱产业,占其GDP比例的2%。受国内固定投资大幅发展驱动,印度钢铁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原本为世界第三大钢铁生产国的印度,在今年终于超越日本,首次夺得“榜眼”的荣誉。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印度粗钢产量达到7114万吨(增速6.7%),高于日本的7019.5万吨(增速为0.8%)。

受钢铁需求强劲带动,印度铁矿石产量7年后再次突破2亿吨,铁矿石进口量也大幅增加。根据印度造球协会数据,2018-2019财年前5个月(今年4-8月),印度铁矿石进口量已达到634万吨,同比激增近190%,预计本财年全年铁矿石进口量将超过1200万吨。

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印度铁矿石进口大增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0-2014年,印度政府对铁矿石开采和出口政策趋于更加严厉,频繁实施的开采禁令以及高关税税率,使得该国铁矿石产量一度大幅下降,导致这一阶段铁矿石进口大幅攀升;第二阶段是2016年至今,印度政府对铁矿石开采和出口政策趋于宽松,但2018年印度铁矿石进口继续大幅增加,这主要因为印度大力扶持钢铁行业发展,加大了对铁矿石的需求。

穆迪投资公司在今年9月曾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印度将是全球钢铁行业发展最迅猛的国家。印度钢铁消费量年增长率将至少保持在5.5%-6%。

“在绝对数值上,印度的粗钢产量、出口量和铁矿石进口量很难在10年内接近中国的数量。”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

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全国铁矿石进口总量达到10.75亿吨,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铁矿砂及其精矿累计进口达到8.03亿吨,今年4月至8月的铁矿砂及其精矿累计进口达到4.39亿吨,远超印度方面的全年进口总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