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措施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11-02 18:5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李克强今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措施,支持创业就业政策要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会议称当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分析评论】

国信证券:全国薪酬缓步提高 小微企业是稳就业突破口

“2018年三季度,全国31城市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维持在历史低位,就业市场整体稳定。”国信证券固收研究董德志团队11月2日发表研报称,在大中型企业就业情况良好、小微企业就业形势存忧的背景下,解决小微企业经营困境,带动其就业情况好转,已成为稳就业的突破口。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9月,31城市的调查失业率为4.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两指标均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不过31城市调查失业率的波动有所加大,2018年7月曾上行至5.0%。

另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CIER总指数为1.97,同比下降19.0%,同比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下行。同时,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国企与民企的分化依旧较为明显,三季度大型企业CIER指数为2.87,同比上涨51%;中型企业CIER指数为1.19,同比上涨17.8%;而小、微企业CIER指数的同比降幅均超35%,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仍未超过1,仅为0.92。

“大中型企业的就业形势好转,小微企业的就业情况依然令人担忧,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有待改善。”董德志团队分析称,从当前经济看,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解决小微企业经营困境,带动其就业情况好转,是稳就业的突破口。

从薪酬情况看,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2018年三季度,全国平均薪酬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为7850元,较二季度上升18元,相较去年同期上升251元,同比涨幅为3.3%。从不同城市的平均薪酬来看,一线城市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具有较大的优势,北京和上海的平均薪酬均在万元以上,深圳的薪酬上涨幅度最大,三季度同比上涨10.33%至9561元。

从不同性质企业的平均薪酬来看,与其它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薪酬水平相对依然较低,三季度同比上升4.42%至7682元。从不同规模企业的平均薪酬来看,依然延续了规模越大、薪酬水平越高的现象,规模在10000人以上的企业,三季度薪酬水平为8962元,同比上升9.44%;规模在100人以下的两类企业,平均薪酬水平仅在7400元左右。(中证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