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扩区猜想 新虹桥和临港呼声最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6 09:2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昨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传出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表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新片区,不仅是对五年来自贸区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上海进一步扩大试点,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接下来,我们会按照国家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之下,进一步结合上海自贸区正在做的转型升级的方案,完善新片区的相关工作方案。”马春雷说。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金融经贸组组长吴大器近期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海市相关部门将酝酿上海自贸区4.0版建设方案,新方案将更多与“一带一路”建设联系起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两大热点区域或最有扩区潜力

上海自贸试验区会如何扩?会在多大程度上扩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上海新虹桥地区和上海临港地区相对而言最具潜力。

2013年9月挂牌之初,上海自贸试验区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2015年经历了扩区之后,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包括综合保税区、陆家嘴金融片区等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预计,扩区可能有多个方案。扩在什么地方,具体多大面积,均有待中央决策,应该是一种新的形式,与现有上海自贸试验区片区类型有一定差异。

有专家猜测,新片区会落在新虹桥区,同步联动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平台。同时,上海临港同样具备作为自贸区新片区的潜力。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告诉上证报记者,很多人预计新的片区会划入虹桥商务区。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提及医疗与教育开放,这些在虹桥商务区都有着现成的基础。

而孙元欣认为,临港面积较大,有数百平方公里,可以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国际航运、国际船舶管理、生物研发、海洋产业等产业。若新片区选在新虹桥,则比较适合发展博览会展业以及和贸易相关的产业。“当然,新片区也有很大可能设立在临港和新虹桥之外的区域。”他说。

将进一步探索深化试验田作用

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成立五周年,改革再出发,未来的试验会有哪些新亮点?

“我们将会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上海工作的实际,在扩大服务业的开放范围,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水平,探索离岸业务的政策措施,也包括在转变政府的职能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探索的力度,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全国起到先行先试,加大压力测试的作用,为全国自贸区的发展,为全国的改革开放作出更大贡献。”马春雷表示。

吴大器称,上海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可以概括为:一脉相承,方向一致,关联融合。上海自贸区4.0版建设方案肯定会和“一带一路”建设联系起来,重心会发生相应变化。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将是万众一心再出发。

可以肯定的是,扩区之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深化试验田的作用,在制度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

陈波表示:“以我的观点,新扩的区域将着重发展和试验教育、医疗等服务业的国际化,使这些行业与已有自贸片区的服务业国际化齐头并进,为我国服务业总体开放尽快探索出可行性路径。”

那么,在哪些领域还存在进一步探索的空间?孙元欣分析说,自贸区的改进举措有多个方面,如从制度创新的角度,采取措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特别是在我国科技尚存在短板的领域;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排名,把各项措施落在实处;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国家新战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