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 广州率先打出十九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8 18:1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8日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该行联合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市金融工作局等五部门于10月31日共同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成为全国最早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的省会城市之一,为当地民营企业送上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

《实施意见》涵盖增强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配套金融措施、强化保障和监督等四个方面,共19条举措。

根据《实施意见》,广州将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体系,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单位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将评估结果作为货币政策实施、金融债券发行管理、金融机构网点设立、新业务开办、监管评级、政府奖补等方面的参考依据。

与此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资源倾斜。《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存量信贷资源,将增量信贷资源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各大中型银行驻穗分支机构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广州民营企业的新增贷款额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运用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品种,合理设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降低民营企业的资金周转成本。探索实施小微企业还贷周转金支持计划,整合政府资源,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还贷周转金,缓解企业经营的财务压力。”《实施意见》表示。

《实施意见》在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上着墨颇多,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场所上市融资,鼓励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创业创新专项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主体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等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提高债务直接融资比重等。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明确表示推动股权基金融资,发挥广东省、广州市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和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合作设立子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广州还将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发展壮大广州市融资再担保公司,争取在2020年注册资本达到15亿元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区建设区级政策性担保公司。保证对政策性担保公司的财政投入,逐步降低担保业务收费标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担保力度。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1-10月,在广州地区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136.5亿元,同比增长35.0%;其中,办理再贴现2810笔,金额134.5亿元,同比增长33.0%,投向小微企业的资金占59.2%,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广州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253.9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年同期增速高5.0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达19.0%;1-9月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053.2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51.4%,比上年同期提高17.8个百分点。9月份,广州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81%,比6月份下降0.18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