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低迷,沪指失守2600点—— 超跌与蓝筹现“跷跷板”效应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1-11 09:4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大盘未能延续上周反弹势头,受到银行、券商等权重股拖累,股指持续调整,沪指周五失守2600点。虽然大盘走势疲弱,但近期个股表现依然活跃,特别是创投概念股以及低价超跌股。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大盘的调整压力主要来自于沪深300、上证50的持续低迷,而一旦题材股见顶回落,则应警惕短期可能的风险。沪深300风光不再

上周大盘上涨2.99%,且以光头阳线报收,按照以往经验,本周大盘至少能顺势冲高,但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周一至周五大盘持续下跌。记者注意到,导致本周大盘走弱的重要因素就是以银行、券商为首的权重股走弱。

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本周下跌3.73%,上证50指数下跌4.27%,而上证综指本周仅下跌2.90%。从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目前在试探3300点未果后震荡走低,且周五留下了向下跳空缺口,成交量也明显放大。业内人士认为,沪深300指数未来很可能去试探3000点附近的支撑,短期仍有一定下跌空间。

其实,近期券商股明显有高位盘跌出货的迹象。以前期龙头股国海证券为例,该股近两周在4.50元至5元附近堆积了较大成交量,且重心明显下移。考虑到该股自2.75元启动以来涨幅较大,未来震荡走低是大概率。

ST板块持续升温

尽管权重股近期走势低迷,但以ST为首的低价股却异常活跃。统计显示,自10月下旬以来,ST概念股整体涨幅超过15%;个股方面,期间有6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40%,分别是*ST工新、*ST东南、*ST厦华、*ST德奥、ST昌鱼,而同期大盘涨幅不足2%。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ST为首的低价股近期的活跃主要还是超跌反弹,前期受到消息面影响,不少ST个股连续跌停。近期,随着央企退市第一股长油5公告将重新上市,给了超跌低价股以炒作催化剂。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本周创投概念股也是一大市场热点,且其中多只低价股连续涨停,其代表为市北高新、民丰特纸、复旦复华等。

存量资金赚快钱

对于近期权重股持续调整,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上交所拟设立科创板消息令创投板块大涨,且成交量持续放大。不过随着题材股炒作升温,权重股热度明显降温,在目前市场有限资金情况下,题材股与权重股将出现“跷跷板”的现象。此外,周五港股大跌逾2%,金融、地产领跌。所以近期应注意周边股市动荡对于A股的影响。

南京一市场人士胡俊告诉记者,近期题材股热炒反映了一个事实,部分存量资金在赚“快钱”,通过连续涨停的方式获取短线超额收益。恒立实业近期连续11个涨停,尽管交易所发布了关注函,但周五该股盘中仍冲击涨停,收盘上涨7.34%。下周,投资者应注意近期持续大涨个股获利回吐的风险。

东海证券认为,虽然美联储短期维持2%-2.25%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不变,但美联储声明重申未来循序渐进加息,预期12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而对于A股市场,管理层强调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资本市场最大利好。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平衡投融,利多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