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我国发布新版《铁路工程施工质量系列验收标准》

来源:新华社 2018-11-12 19: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铁路局12日发布新版《铁路工程施工质量系列验收标准》,进一步完善了以高铁为代表的各类型铁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等验收标准体系,为保障铁路工程建设质量和铁路运输安全提供重要依据。

据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严贺祥介绍,新验收标准共17项,涵盖了路基、桥梁、隧道、轨道、混凝土、通信、信号、电力、电力牵引供电等铁路主要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内容,首次明确提出城际铁路和重载铁路的验收要求。新标准将于2019年2月1日正式实施。

严贺祥表示,新标准是在2003年发布实施的时速160公里客货共线铁路工程系列验收标准以及2010年发布实施的高速铁路工程系列验收标准的基础上修订而成。验收标准从验收单元划分、验收程序和组织、验收内容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修改完善,划出了工程建设的“质量红线”,将作为强制性标准全面执行。

“新标准既明确了原材料进场验收标准,还按工程部位、施工阶段和工艺流程,全面做实关键工序质量把控,并针对看不见的‘隐蔽工程’,首次规定引入视频监测手段留存影像资料,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的质量控制。”严贺祥说。

在高铁标准方面,严贺祥表示,验收标准为中国高铁舒适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高铁舒适性主要取决于动车组性能、线路平纵断面、下部基础提供的稳定支撑以及轨道提供的高平顺性等因素。路基、桥涵、隧道等验收标准对下部基础设施完工后的沉降均有明确规定,轨道验收标准中对轨距、轨向、高低、水平、扭曲等轨道几何形位作了严格的要求。

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7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2.5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铁路等建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