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煤钢行业“喜中有忧” 专家呼吁:再不能盲目扩产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2018-11-13 08:3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最早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两大行业,煤炭和钢铁行业今年运行形势普遍较好。但统计数据也显示,在高利润的驱动下,前三季度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11月10日举行的2018(第七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中钢协副会长屈秀丽表示,钢价将继续呈小幅波动走势,不会大涨大跌。

(原标题:煤钢行业“喜中有忧” 专家呼吁:再不能盲目扩产了)

作为最早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两大行业,煤炭和钢铁行业今年运行形势普遍较好。但行业专家也提醒说,目前行业运行喜中有忧。尤其是钢铁行业,在去产能和环保限产双重压力下,产量仍在增长。因此,必须建立防范过剩的长效机制。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钢铁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1-9月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7%;实现利税3466.81亿元,同比增长68.20%;实现利润总额2299.63亿元,同比增长86.01%。9月末,会员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66.11%,同比下降3.91个百分点。

但统计数据也显示,在高利润的驱动下,前三季度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11月10日举行的2018(第七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中钢协副会长屈秀丽表示,钢价将继续呈小幅波动走势,不会大涨大跌。四季度钢铁企业效益环比会下降,全年保持增长。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行业转暖向好,很大程度是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治理加码带来的结果。行业需要珍惜改革带来的成果,要防止盲目扩大规模。若再次因非理性扩张引起产能过剩,恐怕很难有新的绝处逢生的机会。他呼吁各方面都要对市场有冷静的判断,要继续去杠杆,建立一个防范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保住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成果。

相比钢铁行业,煤炭行业近期更趋理性。目前已进入用煤旺季,按照往年经验,煤价也将进入上涨期,但近期国内动力煤市场稳中趋弱,北方港口5500大卡主流交易价格维持在645-650元/吨。下游沿海六大电厂库存偏高,存煤可用天数高达32.32天。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冯雨在2018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上表示,今年电厂变得更加智慧,从旺季的时候就开始补库存,这是支持目前煤价能够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库存已经非常高的情况下,接下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展望明年煤市,冯雨认为国际贸易形势对上游煤炭等能源市场将形成明显的打压。随着先进产能释放,煤炭供给将进一步增加。不过,国内宏观经济的韧性对煤炭需求有较大的支撑,基础设施建设加码对煤炭市场构成利好。整体来看,2019年煤炭需求增速较2018年有所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