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悉尼房价大跌!中国投资者海外置业被“割韭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3 08:3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行业监测机构CoreLogic的最新房价指数显示,截至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亚最大、最贵的住房市场悉尼,房屋价格已经从15个月前的周期性峰值下降了8.2%,这是30年来最快的下跌幅度。

(原标题:悉尼房价大跌!中国投资者海外置业被“割韭菜”)

国人海外炒房要小心了!

房地产行业监测机构CoreLogic的最新房价指数显示,截至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亚最大、最贵的住房市场悉尼,房屋价格已经从15个月前的周期性峰值下降了8.2%,这是30年来最快的下跌幅度。

同时,截至10月底,悉尼房价在过去的一年里下跌了7.4%,这是自1990年2月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信贷紧缩、房贷利率上升以及新房供应大增,是悉尼房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另外,悉尼、墨尔本两大城市的房地产占到澳大利亚房地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悉尼、墨尔本房价的下滑或拖累澳大利亚整体房价走低。

悉尼、墨尔本房价跌势难止

据德勤最新商业展望,澳大利亚的房产繁荣期已结束,目前墨尔本和悉尼等大城市的房价正在下跌。

该机构指出,主要原因为:

各大商业银行正在提高利率,造成融资成本增加;

为降低金融风险,银行发放贷款时更小心,贷款比过去更慢、金额更小;

国际流动资金减少,外国买家更加谨慎。

11月7日,澳大利亚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1.5%不变,为50年以来的记录低点。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如果通胀展望仍然向好,澳大利亚联储下一步将会加息,利空楼市。

澳大利亚当地大行已经有所行动。今年9月,西太平洋银行宣布将房贷利率上调14个基点,成为当地四大行中首家加息的银行。对此,CoreLogic分析师表示,尽管调整幅度并不算大,但还是给房地产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关于澳大利亚房价未来走势,经济学家们预计,澳大利亚房价将在2019年继续下滑。其中来自Market Economics的分析师Stephen Koukoulas最为悲观,他认为2019年悉尼房价跌幅将达到7.5%-10%;而从整个澳大利亚范围来看,预计房价将下跌5%-7.5%。

安保资本(AMP Capital)的首席经济学家谢恩奥利弗(Shane Oliver)表示,该公司已经下调了对房价的预期,预计悉尼和墨尔本的住房市场将从峰值到谷底下跌20%。

据昆士兰保险公司的《2018-2021住房展望报告》指出,新建模结果显示,悉尼的房价将在明年中期停止下滑,并将在两年后开始缓慢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机构Digital Finance Analytics 10月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面临抵押贷款压力的家庭数量超过100万户。9月,超过100万户家庭达到了住房可负担压力的极限,这几乎占了澳洲三分之一的家庭。与9月的数据一样,还有2.2万户家庭面临严重压力,而6.1万户家庭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面临30天的房屋贷款违约风险。生活成本的上涨以及收入增长缓慢进一步增加了贷款人的还贷压力。随着大量的只付息贷款到期,银行随时可能出现坏账。高额的贷款成本将进一步削减借款人的消费支出,尤其是部分寻求再融资的贷款人。在澳储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最新发布的数据中,澳大利亚家庭债务占收入的比例为190.5%。

主要发达经济体楼市“沦陷”

紧缩周期下,全球多个地区或城市楼市降温。

作为全球最贵的城市,香港楼市因利率走高遭受打击。在香港金管局9月跟随美联储加息后,香港房价开始回落。

据美联物业数据显示,10月香港新建住宅销售交易额跌至112亿港元,已降至16个月最低水平;同时10月新屋交易数量仅为1130宗,为9月的一半左右。被视为“香港楼市参考指标”的十大“蓝筹屋苑”之一的嘉湖山庄房价出现大幅下跌。据中原地产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初的12周内,嘉湖山庄房价已大跌15%。

在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的背景下,美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也遭受重击。9月美国二手房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而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上周创下八年新高。美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R)上月公布数据显示,美国9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15万户,创2015年11月以来新低。

由于高房价和高利率将限制一些购房者的消费能力,美国西部最大的独立房地产公司温德米尔首席经济学家Matthew Gardner表示,美国房屋价格增长料将放缓,直到居民收入能够赶上来。中长期来看,东北证券预计,美联储加息缩表压力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集中释放,提升贷款利率或抬高购房成本,届时新屋、成屋数据将面临顶部盘整。

此外,加拿大温哥华也面临同样境遇。根据著名地产咨询公司莱坊近日公布的《2018年全球领先城市指数》报告,温哥华豪宅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大跌了11.2%。

国人海外炒房热或“退潮”

楼市降温,尽管房产中介纷纷打出“马上抄底澳洲黄金海岸房产的必要性”,但那些高喊“房价下跌就买房”的人却不见了。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曾几何时,凡是华人涉足炒作住房的地方,房价无一不快速上涨。随着楼市景气度下滑,投资趋于理性,以及高额的印花税和紧缩的房贷政策令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9月曾发表题为《国人海外炒房热正在退潮了吗?》的文章指出,国人的炒作住房热前些年已蔓延到海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西班牙等地,到处都看到中国人炒作住房的身影,而且凡是国人炒作过住房的地方,当地的房价无不快速飚升。加拿大的温哥华、多伦多,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新西兰,英国伦敦等地都是如此。

加拿大的温哥华与多伦多,曾就华人炒房是否会推高房价,争论得不亦乐乎,谁都没有理由来说服只有不到10%的华人炒作住房,竟 然会在短期内把这些城市的房价炒得如此之高。不过,后来无论是温哥华还是多伦多出台了海外购买住房者征收15%海外买家的购买税,两地房价很快就手起刀落,立即下跌。

易宪容表示,早些时候国内居民在海外炒作住房最为火爆的国家及城市(如温哥华、悉尼等),房价都开始全面下跌。那些最后几年进入这些国家及城市的住房市场接盘侠,目前想不损手出来,基本上是不可能了。他指出,“如果让住房不出手接着持有,但是房地产税征收对他们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比如,以前的住房100万时,税率1%,每年交税1万。如果目前房价已经涨到200万了,同样1%的税率,每年交税就得2万。所以,对于这几年进入炒作海外住房的一些国人来说,肯定在犹豫不决,是损手退出市场呢,还是继续持有。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哪一招都不行,或是严重亏损退出,或是在完全不确定的情况下交物业税。”

文章称,当房价炒作得很高,绝大多数人一定会出来反对,政府遏制房价上涨是必然,否则政府将无法赢得选民。如此,当这些国家的绝大多数人出来反对炒作住房时,国内居民海外炒作住房热潮也就得退潮,否则会面临巨大投资风险。

同时,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购”降温。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59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其中跨境并购方面,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1-9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32.8%、16.7%、9.7%和9.2%,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