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银隆变“窟窿” 董明珠和魏银仓谁会陷进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4 08:2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隆变“窟窿” 董明珠和魏银仓谁会陷进去?)

许家印因“造车梦”和贾跃亭对簿公堂闹得不可开交之际,董明珠也因“造车梦”将与银隆新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站上法庭。

从高调合作到对簿公堂,董明珠和魏银仓从好友变成对头,只用了两年时间。这边魏银仓等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银隆逾10亿元利益,被提起诉讼;那边董明珠被曝光“空手套白狼”借钱入股银隆,亦被魏银仓起诉至法院。

魏银仓等涉嫌不法侵占

11月13日早间,银隆新能源发布的一则声明,瞬间引爆市场。

银隆新能源声明称,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据披露,在今年3月、4月银隆新能源分别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后,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和疑点。后经第三方专项尽职调查和审计,确认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2018年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对于关联交易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司已经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经正式受理报案,涉案金额2.7亿元。

“这是在最近一次的财务审计中发现的严重问题。”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了解到,目前,由魏银仓100%控制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银隆新能源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9%。

“我现在还是银隆的控股股东,但企业却在告自己的大股东。”13日,魏银仓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显得颇为不忿而又有点无奈。

董明珠反遭魏银仓起诉

“我们已经通过律师在北京相关法院起诉了她(董明珠),法院也已经立案。剩下的事情都交给律师去处理。”魏银仓告诉记者。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魏银仓始终不愿提及董明珠的名字。

而就在两年前,面对外界广泛的质疑,董明珠和魏银仓呈现出的是无间的合作关系。

2016年8月,格力电器发布收购方案,宣布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即银隆新能源)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但两个月后,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否决了该项收购方案。

董明珠并未就此停止追逐自己的“造车梦”。2016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并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人和相关企业,以及其他机构,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获得珠海银隆22.388%股权。其中,董明珠持股比例为7.46%,位列珠海银隆第五大股东。

以此次增资后珠海银隆的估值134亿元计算,董明珠入股银隆斥资金额约在10亿元,正好与此次魏银仓与孙国华被诉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相近。

在董明珠等入股后不久,珠海银隆再次进行增资,董明珠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7.46%,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魏银仓。

接着,董明珠和魏银仓开始实施雄心勃勃的造车大计。格力电器一方面通过关联交易助力珠海银隆的业务。2017年2月,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签署协议,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双方相互购买对方的产品和服务,涉及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同时,格力方面还帮助银隆大举投资,兴建新工厂,董明珠也多次为银隆站台。

不过,双方的隔阂也随之出现并逐渐加深。2017年底,珠海银隆开始被曝光欠供应商货款以及多处工厂停工停产等消息,魏银仓等原管理层逐渐交出了控制权。

董明珠“空手套白狼”?

工商信息显示,2017年11月29日,银隆的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12月1日,公司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

但在孙国华任职董事长近4个月后,2018年3月底,珠海银隆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孙国华卸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职务,珠海银隆的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卢春泉任董事长,曾在格力任职的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担任银隆总裁。4月4日,珠海银隆的法人代表由孙国华变更为卢春泉。4月19日,珠海银隆的法人代表又由卢春泉变更为赖信华。

至此,魏银仓、孙国华等银隆创始人团队退出了公司最高管理层,珠海银隆的决策权和经营权大都已被董明珠方面所掌握。

今年5月,珠海银隆IPO辅导终止。此后,董明珠和赖信华等人先后公开发出对原管理层批评的声音。

魏银仓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称,自己最近两年也在思考,只要能把银隆的战略性技术做大做强,谁来当家都可以,让他离开管理层也可以,只要企业不受到损失就行。目前,魏银仓和孙国华只在银隆新能源中担任董事一职。

“出现今天这件事情的原因,在于两年前她买银隆股份的时候,没有出过一分钱,是借了我的钱去买的。”魏银仓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她借了我的钱,又不还,我才不得已在外面借钱,都是高利贷。”

针对魏银仓的说法,记者多次拨打董明珠电话以及留言,但至截稿时,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或无法接通状态,留言也未得到回复。

格力方面相关人士回复记者称:“董明珠只是银隆的一个财务投资者,对于魏银仓等被公司起诉一事,不宜接受采访,也不便发表观点。”

银隆变“窟窿”的教训

两年前,新能源汽车概念收到各方资金的追捧。在此背景下,格力电器突然宣布出手,提出对珠海银隆的收购事宜。

尽管珠海银隆采用三维不是市场主流的三元锂电池技术,其钛酸锂电池技术路线也没有得到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认可,但格力电器还是给予了银隆高度认可,当时,格力提出的收购价格超过130亿元。而把时间再往前倒推一年,珠海银隆的估值只有50亿元左右。

“银隆的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是一定要做的。”在2016年12月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曾发出豪言。

作为中国优秀企业家的代表,董明珠在商场摸爬滚打多年,身经百战,对同在珠海的魏银仓和珠海银隆也应较为熟悉,其在决定投资银隆前一定做过尽职调查。但是,短短两年时间,珠海银隆就由“香饽饽”沦为“大窟窿”。抛开此前的业绩承诺与现实业绩之间的天差地别不提,单从公司治理上来看就有不小的问题,盲目扩展带来了资金链紧张,巨额公司利益涉嫌被不法侵占,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投资100%看人。”中国创业界和投资界的知名人物徐小平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