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财产陆续遭查封—— 九有股份贷款逾期连收起诉状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1-15 09:2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子公司润泰供应链的银行贷款逾期,九有股份(600462)最近连续收到起诉状。不仅如此,公司大股东天津盛鑫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均被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轮候冻结。受到诉讼及大股东股权冻结的双重负面消息的影响,昨日公司股价重挫8.20%。

大股东股权全部被冻结

截至目前,天津盛鑫持有公司股份10173.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06%。根据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 《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大公高(刑)冻财字[2018]7098号,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轮候冻结了天津盛鑫持有公司的股份10173.69万股。

本次轮候冻结后,天津盛鑫累计被轮候冻结股份数量为10173.69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100%。

另外,九有股份近期再度收到一份起诉状,原告英锐恩状告九有股份、润泰供应链、寿宁润泰基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8年8月,原告从国外购买了一批电子原配件,货款金额合计25409.70美元。原告在2018年8月27日至于9月6日期间,分五次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142731.70元给被告。收到原告的款项后,被告没有按照约定期限代付25409.70美元给原告的国外供货商,也没有开展报关等其他委托工作。在原告的催告下,被告称由于公司的银行账户已经被查封,已无法代付外汇给原告的供货商了。

由盈转亏 股东拟减持

目前,九有股份已分别收到杭州银行深圳分行、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起诉状和北京银行诉讼民事裁定书及查封、冻结、扣押财产通知书。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被诉讼金额 美 金 1269.59万 元 及 人 民 币5860.51万元。

贷款逾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润泰供应链流动性趋紧、资金短缺造成。对于导致子公司润泰供应链资金短缺的主要原因,九有股份解释称:“一是受宏观经济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润泰供应链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二是润泰供应链的应收账款回款速度较慢,没有及时回款;三是受供应链行业整体影响,金融机构对供应链行业授信趋于谨慎和保守,个别银行提前收回贷款,同时,各家银行对于到期后的贷款收贷后没有继续给予新的贷款支持。”

业绩方面,九有股份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为22.2亿元,同比增长318.99%,而净利润却亏损1242.61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233元。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744.28万元。

实际上,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已经出现问题,当时公司如是解释亏损原因:“手机行业整体经营下滑和人民币贬值等原因,导致手机摄像头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售价下降,使整体销售毛利率下降。”

而持股超5%的股东也开始了减持计划,今年7月份,持股5.62%股东王艺莼拟减持不超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董事长涉嫌非吸被抓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中下旬,九有股份出现了无法通过惯常沟通方式保持对润泰供应链有效控制的情况。目前润泰供应链业务已经停顿,不能继续正常开展业务。

对此,九有股份坦言:“预计将发生经营亏损,润泰供应链2018年度业绩承诺不能达到预期的情况,公司购买润泰供应链时产生的商誉7700.65万元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公司目前无法对商誉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情况进行判断。”

需要提及的是,今年8月,九有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被曝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引起了贷款银行、供应商及相关客户的恐慌,多方挤兑导致润泰供应链发生部分贷款逾期、部分账户被冻结。

对于贷款逾期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一市场人士表示:“在目前的金融环境下,过去一些现金流高度紧张的公司‘喜好’大肆举债,并且资金使用周转期长,利用左手借贷,偿还右手到期款的模式已难以为继。投资者应避免投资借贷高企的上市公司,以免踩雷。”

截至目前,润泰供应链实际尚未归还的银行贷款高达31440万元,为此,九有股份还将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