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行行长刘连舸:金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9 19:1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11月19日在第九届财 新峰会上表示,经历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国金融发展成就斐然,但仍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未来,要遵循金融发展规律,补足自身短板,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金融体系。建议抓好五个发力点。

一是改革金融体制机制。刘连舸说,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要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要素市场定价机制,实现利率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强金融市场建设,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二是提升全球服务能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推进金融机构国际化,积极拓展全球布局,增强服务全球产业链的能力,健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体系。加快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人民币业务优势,推动人民币全球循环使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是当务之急。要顺应科技与金融渗透融合趋势,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等科技脉搏,增强科技创新引领金融发展能力,加快金融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提升服务效率,重塑行业竞争力。

四是培育优秀金融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高质量金融离不开高质量人才。要加强金融教育培训,培养和用好一大批优秀金融人才,加速形成一批既懂我国实际又懂国际规则的专家型人才、一批熟悉国际国内金融运行的管理型人才、一批精通法律法规、作风优良的监管型人才。

五是确保做好风险管理。要落实中央防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风险预警体系,管控好更开放条件下的新型风险,提高金融体系稳健性。要防范网络借贷、股票质押、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领域风险,增强预防、处置、化解风险能力,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牢风险底线。

刘连舸表示,中国银行是我国持续经营时间最长、国际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未来,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努力打造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