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1月资金面将保持平稳 资金面大概率将保持宽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4 08: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3日,央行仍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21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虽公开市场操作长时间“静默”,但在平稳度过税期后,资金面整体回归均衡偏松状态,11月仅剩下5个交易日,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逐渐加大,预计资金面整体将延续宽松,不排除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如此一来,11月央行很可能全月暂停逆回购操作,为2016年1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常态化以来最长暂停逆回购的纪录。

从截至23日的公告来看,11月以来的17个工作日中,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反复宣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只在15日、16日改变了措辞,承认“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强调“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从市场表现看,月中受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水平的确曾有所收敛。11月15日至20日,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从2.5753%上行至2.6698%,累计涨幅约10个基点,不过随着税期扰动消退,利率再度下行,至23日回落至2.61%附近。

进一步看,截至11月23日,DR007的运行区间位于2.55%-2.67%,中位数和平均值均在2.60%附近。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以来,DR007中枢水平明显回落,总体徘徊在2.55%-2.75%的央行“合意水平”,大致对应着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状态,11月DR007利率中枢水平实际位于这一“合意”区间的较低水平,且资金利率波动更显平稳,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较为宽松。

据市场人士透露,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到期压力较小,市场资金面总体仍然保持宽松,机构对央行的流动性需求不强烈。“11月初,市场资金面一度较为宽松,随后资金面有所收敛,但总体上仍呈现平衡偏松的态势,机构融资需求可以从市场上得到较好满足,对央行供给流动性的需求不强。”业内人士称。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流动性仍几无波澜,直接原因有两点:其一,11月在全年中属缴税小月,税期对资金面影响不及10月,后续财政存款下拨还会“补水”;其二,11月并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已等量续作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2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的压力较小。

目前来看,11月初到期的4035亿元MLF央行已等量续作,15日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对市场的影响较小,接下来仅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在26日到期,而税期影响已经过去,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将逐渐加大,也就是说,在流动性几无到期压力反而有财政“补水”的情况下,资金面大概率将保持宽松,预计央行很有可能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至本月结束,货币调控政策的重心已经放在了疏导流动性进入实体和宽信用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