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邮储银行:以精准服务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需求

来源:新华社 2018-11-26 18:3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民营经济贷款余额6377亿元。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经营机构覆盖全国;近3万人的队伍,专业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近年来,邮储银行依靠大数据、精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

大数据技术破解融资难

对于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由于无固定资产抵押、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担保、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原因,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今年,邮储银行推出一款全流程线上化的大数据信贷产品“小微易贷”,目前已在24个省实现放款。

今年8月,合肥市深朝电子有限公司接到一笔新订单,但作为一家技术服务为主的轻资产公司,由于抵质押担保不足,融资成为棘手问题。

“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通过网银几步简单的操作,不到5分钟就成功申请到1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企业总经理尚广兵对“小微易贷”赞不绝口。

“大数据信贷产品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也让贷款风险可控。”邮储银行一名信贷客户经理介绍,“小微易贷”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纳税增长情况、增值税开票情况、外部负面信息以及与银行的合作情况等行为数据,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因无抵押、无担保导致的融资困境。

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邮储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全产品序列,满足民营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未来,邮储银行将进一步聚焦产品服务创新,打造额度支用线上化模式的产品“E捷贷”,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支用效率。同时,邮储银行将加快与税务、工商等合作对接,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小微金融流程再造中,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

减费让利出实招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另一大问题。

“邮储银行‘邮包贷’产品年利率优惠,为我们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安徽望江恒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余清说。

“邮包贷”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针对电商企业的行业特征和融资需求推出的创新产品。将企业的物流、信息流、现金流纳入授信体系,依据企业经营销售情况及资金流、物流状况给予授信额度,以信用方式发放,企业不需要提供抵质押担保,有效降低了部分轻资产电子商务企业的融资成本。

“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聚焦于‘定方案、推产品、减费用’三管齐下。”邮储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刘存亮表示。

定方案方面,制定印发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对新老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全面让利。推产品方面,积极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缓解“过桥资金”的问题。减费用方面,严禁向企业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与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免收小微企业贷款提前还款违约金,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

探索“融资+融智”新模式

“小微企业要发展,除了需要便捷的融资环境,也很需要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智力支持。”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刚是“80后”创业青年。

聂刚的公司处于上升期,规模亟待扩大,装备急需扩充。邮储银行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为其申请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自2015年以来,邮储银行每月发布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建成了覆盖全国近75%县域地区的小微企业样本库,通过监测小微指数各类关键指标,为小微企业确定自身发展路径提供有效参考。

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表示,针对不同民营企业特点,邮储银行将进一步实施精准服务,突出重点行业,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管理机制。对于公司治理完善、负债水平合理、履约记录良好的大中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对于主业突出、信用良好的民营小微企业,配套快捷型产品,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客户体验。对于已经出现偿债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逐户跟踪,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