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高送转新规显威力 三家公司被问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7 08:0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送转新规显威力 三家公司被问询)

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发布了高送转指引新规之后,高送转炒作行情遭遇“急刹车”。11月26日,三家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正元智慧、汉邦高科跌停,正业科技大跌超9%,整个高送转板块集体受挫。

正业科技方面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是公布了相关预案。对于指引的新规定,公司也正在研究,其他的披露信息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汉邦高科方面称,公司公布的只是实控人提出的预案,具体事项还需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后确定。对于高送转指引新规,公司也注意到并在回复交易所的关注函中有相关内容的回复。

三家公司齐收关注函

每年的3月~5月、9月~12月,市场就围绕预案公告、实施公告日等,对高送转题材进行炒作。尤其是正元智慧发布了2018年年报首个高送转预案后,高送转就开启升温模式。随后,正业科技和汉邦高科两家公司加入了高送转行列。

目前三家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均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正元智慧、汉邦高科均已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汉邦高科回复的内容有近10页,核心要点包括:在实控人的减持计划上,公司实控人曾在今年4月提交了承诺函,提出自锁定期满后十二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公司股票;在限售股份到期的减持计划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手方李朝阳、姜河、蒋文峰、伍镇杰四人自限售股份上市流通后均未发生减持行为,且未来6个月无减持计划;公司出台预案时也做好了保密工作。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刘海斌在未来6个月内有减持意向,截至公司回复当日,刘海斌先生未发生减持行为。

正元智慧则回复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26.60万元~5246.00万元,同比增长15%~25%。公司正处于稳步成长期,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具备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具备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基础。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2.80亿元。上述现金分红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有利于扩大公司股本规模,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预期。正元智慧还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其他股东杭州易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未来6个月内有减持的安排。

监管紧盯高送转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对比发现,监管部门问询的重点主要在几个方面:一是预案与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否匹配。三家公司均被深交所要求说明,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增长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等;二是高送转筹划及出台的过程,是否做好了相关信息的保密工作;三是对于存在着预案披露前有减持计划,或者股份解禁日到期的公司,是重点问询对象。

事实上,无论是监管函件,还是11月23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的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新规,其中透露出的核心逻辑是:将高送转同上市公司业绩相挂钩。或者说,在监管层看来,具有成长潜力、盈利具备可持续性的公司才适合发布高送转方案。

深交所表示,在强化高送转监管的同时,《高送转指引》也充分考虑了公司扩张股本、增强市场流动性的实际需求。对于未达高送转标准的送转股行为不强制要求执行《高送转指引》,为公司正常送转股份预留了制度空间,公司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决策股本扩张范围。但是,深交所将在日常监管中充分关注刻意规避高送转标准的送转股行为,结合公司业绩、股东减持及限售股解禁等情况,综合判断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某深圳康宝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某高管认为,一些长周期内业绩增长良好的公司,通过高送转完成扩大经营,扩大规模的需求;但也有些企业利用短期的业绩增长,迅速扩大股权,与外部配合抬升股价,进而达到了扩大融资盘的目的,实现了“野蛮增长”。此次高送转指引发布,对市场的高送转行为进行了有效的规范,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