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多家机构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继续面临考验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7 09:1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机构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继续面临考验)

近期,多家证券公司陆续发布了2019年趋势展望报告。2018年超预期事件频发,从信用债违约到股票质押风险暴露,以及持续不断的中美贸易 摩擦,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经济形成拖累。展望2019年,不少券商对于经济形势判断仍显谨慎,认为经济增长的考验将继续甚至增强。

从机构一致预期来看,2019年欧元区和中国延续放缓趋势,美国经济增速也将从今年的高位回落。中金公司发布的展望报告称,全球增长同步放缓是大概率事件。上行风险在于美国在基建、税改2.0等方面的推进,中国在减税降费、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突破。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在近期的一场公开活动上表示,美国的短端和长端利率已经非常接近,未来如果继续加息,长端利率也会提升。长端利率是所有资产定价的锚,这会导致所有金融资产重新定价。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强劲是源于减税而非内生增长动力,这将导致后期遇到麻烦。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基于对美国经济增速已经见顶的判断,和道琼斯工业指数领先于美国经济增速的历史情况,2019年美国股市存在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美国股市表现直接影响全球股市涨跌。从历史走势来看,美股明显下跌对新兴国家权益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自2002年以来,美股调整时A股表现均不佳;金融危机期间,道指最大跌幅为47%,沪深300最大跌幅为68%,2010年二季度、 2011年三季度、2015年二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美股小幅调整期间,A股均表现不佳。

谢亚轩表示,中国资本市场随着A股和债券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外围形势对国内资产价格的影响已经不可避免地上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运行的主要风险来自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流动性,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情景下全球需求下滑的不确定性。需要警惕长端利率上行对资产价格和实体经济传导的累积效应。此外,2019年欧洲政局的意外变化也可能成为资产市场的风险点。超低资金成本时代已结束。未来流动性的相对缓和可能来自美元指数的转弱。从国内来看,近期政策调整催生经济“转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诸多政策措施将助力经济企稳,预计2019年中国GDP增速仍然在6.5%左右。

2018年,中国债券在全球所有主要资产中涨幅居前,而中国股票在新兴市场中跌幅居前。

谢亚轩表示,一方面,虽然外围长期形势不利于权益资产,但历史数据显示,美股的大规模回调也发生于美联储加息结束之后,这也意味着短期外围压力还可控。目前A股估值水平跌至历史低位,国际资金从全球配置的角度,可能会减持美国资产,增配新兴市场资产。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现在被监管层寄予厚望以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题,而且明年年中我国政策存在调整的可能性,权益资产或许会对此提前反应。

王涵认为,近一个季度,国内最好的资产可能是信用债。政府虽然短期托底,但不会放弃长期结构性改革,经济不会马上反弹,企业盈利还需确认,流动性风险遏制住后,前期错误定价的信用风险可能会有估值修复。

中长期来看,王涵看好A股。他认为,一方面中国股票市场市值占GDP比值对比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无论从转型期创业需要更多股权类资金,还是未来资金可能的来源渠道看,新一轮周期里中国的股权市场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从估值上看,A股中长期也具有吸引力。

中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预计,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配置上聚焦结构转型,拥抱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