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通用汽车宣布“瘦身计划” 主要目标地区为北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薛瑾 2018-11-28 08:4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传统汽车制造巨头通用汽车当地时间26日宣布了裁员、关厂计划,通过精简业务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中。有分析称,通用汽车早就将“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作为企业转型的格言,而此次大幅重组成为其加速转型的一个重要节点。

(原标题:通用汽车宣布“瘦身计划”)

美国传统汽车制造巨头通用汽车当地时间26日宣布了裁员、关厂计划,通过精简业务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中。此举虽然带来较大的“后坐力”,但华尔街和资本市场普遍对其持欢迎态度,很多机构认为通用汽车这项举措虽然“冷血”,但作为战略转型的一部分,顺应了汽车行业的新变局,能够让其在潜在的行业危机面前更具韧性。

转型计划的一部分

通用汽车近日宣布的“瘦身计划”主要目标地区为北美。按计划,公司将在明年年底前,在该地区裁减15%的员工,裁员规模接近1.5万人,覆盖管理层、约8000名白领员工以及约6000名蓝领工人;另外,公司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关停七家工厂,主要集中在美国本土和加拿大,将销量不佳车型的生产资源进行整合。通用汽车管理层表示,希望到2020年底,节省60亿美元的现金并提升运营效率。

有分析称,通用汽车早就将“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作为企业转型的格言,而此次大幅重组成为其加速转型的一个重要节点。据悉,作为公司战略转型计划的一部分,此次重构是公司2009年破产重组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通用汽车表示,这些措施释放出的资源将被投入到无人驾驶和电动汽车业务上,并希望在未来两年内这部分的投入将翻倍。

公司CEO玛丽·芭拉表示,此举能帮助其公司向更灵活、更有适应力和更具盈利能力方向转型,也能给其未来的投资创造更大弹性。她称只有走在市场和消费者偏好变幻前面,才能让公司获得长久成功的动能。

尽管这些计划在公司战略层面指向积极方向,其在北美的利益攸关者中却产生了较大的“后坐力”。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均表示“失望”;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也强调此举将给工人们带来“痛苦”,并称将通过法律、集体谈判等手段来抵抗这些计划。

机构看好通用汽车转型

业界分析普遍认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较大的“变局”,消费端和生产端都出现了新的形势。从消费端来看,全球新车需求出现减缓,Consumer Edge调研显示,很多新车潜在消费者转向了“价值购买”,二手车销售走俏,利率走高减少了按揭买车的消费需求,Uber、Lyft等共享出行服务也减少了汽车购买需求;另外,消费者偏好发生了转移,轿车需求让位于SUV、皮卡等稍大车型,给众多传统制造商带来产品线调整压力。

从生产端来看,汽车行业正在走向电动化和加码自动驾驶技术。国际传统汽车制造商如大众、通用、丰田等公司纷纷向电动化转型;造车新势力也接连出现,谷歌、苹果、优步、特斯拉等硅谷巨头纷纷在自动驾驶方面发力。

通用汽车在此变局下作出的业务重组计划,得到了华尔街和资本市场的认同。Stamford汽车分析师Maryann Keller表示,通用汽车曾经为“反应迟缓”付出过惨痛代价,而如今该公司吸取了此前破产的教训,在行业大环境大趋势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业务,其开源与节流无疑是对行业变局最直接反应。Autotrader分析师Michelle Krebs也称,通用汽车吸取教训,通用这次决策“先发制人”,走在潜在危机前面。

华尔街投行Jefferies的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称,很多因素促使通用汽车作出此举动,包括中国、北美最大两个市场上的销量下滑,消费者从载客轿车到多用途运载车的偏好转移带来的问题,并表示其举措给竞争对手福特下一步的计划增加了压力。

瑞银分析师Colin Langan表示:“通用汽车在精简方面的努力,是运营业绩向好的主要驱动力,帮助抵消了大宗商品和汇率等方面的不利影响。我们对公司积极的成本控制举措印象深刻,未来仍将看涨其股票。”

26日裁员关厂消息公布后,资本市场反应积极,当天美股交易日,通用汽车的股价收盘大涨近5%。华尔街投行CFRA分析师说,这个裁员关厂的消息并不出人意料,上个月财报季通用汽车就曾发布消息称拟推出员工买断计划,控制人力成本支出。该行近日将通用汽车的目标股价由此前的38美元上调至40美元。而据FactSet数据显示,华尔街投行对通用汽车的目标股价的平均值为44.8美元,较消息公布日收盘价溢价近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