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面对这一重大投票 梅姨若失败了 英国将会怎样?

来源:FX168 2018-11-30 08:4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1日英国议会将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退欧协议进行投票,若投票否决,英国将何去何从,英国电讯报周四(11月29日)列举了以下几种可能。分析认为,目前的协议并没有遵从特蕾莎·梅明确与欧盟未来贸易关系的承诺,而英国内部也因此更加分裂。

(原标题:面对这一重大投票 梅姨若失败了 英国将会怎样?)

12月11日英国议会将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退欧协议进行投票,若投票否决,英国将何去何从,英国电讯报周四(11月29日)列举了以下几种可能。

挪威模式

若转而选择挪威模式的退欧,英国将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并接受人员的自由流动。Boscobel &Partners首席执行官George Trefgarne指出,如果特蕾莎·梅的计划失败,对于英国政府来说最容易的方式是致信给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申请重新加入。英国曾在1992年签署EEA条约,允许成员进入单一市场,无关税,但比欧盟成员约束更少。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将依旧退出关税同盟,由此可以签订自己的贸易协议,并退出欧盟法庭的管辖,转而遵从更为友好的EFTA法庭的管辖(五名法官中有两名可为英国人)。目前协议中的爱尔兰后盾计划将不再需要,英国也将有权利商讨和否决新的欧盟法规。

英国上交的“会费”从90亿英镑降为约20亿英镑。人员可自由流动,但可在签署的协议中确保部分移民权力的控制。

二次公投

英国政府可能提请新的公投。若真举行,还不清楚英国公民需要选择的问题,是留欧/退欧,还是接受协议/无协议,或二者结合。投票结果也无从预知。

分析认为,目前的协议并没有遵从特蕾莎·梅明确与欧盟未来贸易关系的承诺,而英国内部也因此更加分裂。退欧派认为英国放弃了控制权,留欧派则基于经济和政治影响质疑“到底为什么退欧”。特蕾莎·梅只能回答这是2016年6月23日的公投所显示的人民的意愿。但也许英国人民已经改主意了。从一年前再次公投的活动就已经开始。

“人民的投票”运动顾问Alastair Campbell 认为,人民给予政府退欧谈判的任务,他们应该有权利对这一协议意味着什么做出最终选择。

无协议退欧

如果没有其他的协议选择,英国可能无协议退欧。这样的话英国将无需支付390亿英镑的分手费,与欧盟的贸易将遵从WTO条款。爱尔兰边境会发生什么还未可知。跨境贸易、交通和航空可能都会受到干扰。

英国议员Andrea Jenkyns认为英国在这种情况下将获得真正的自由,也是执行了公投的承诺。并且WTO拥有164个成员,占世界贸易的95%,平均关税为3%,这没什么不好。英国还由此可以与世界各国自由签订贸易协议。

但对于大多数经济学家和相关专家来说,这将是最糟糕的英国退欧形势。昨日英国央行公布的分析称,在无序退欧的情况下,英国GDP可从2019年一季度的水平下降8%,失业率可升至7.5%,通胀可飙升至6.5%,房价可能下跌30%,商业地产价格跌幅更高达48%,英镑或将下跌25%。

加拿大模式

即像加拿大一样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英国将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人员自由流动终止。但爱尔兰边境问题如何解决将是这种模式下最大的问题之一。

英国退欧派议员Stewart Jackson认为,12月11日的投票很有可能以否决协议告终,但加拿大模式仍有可能。与欧盟商定类似于加拿大式的协议可能比延长英国退欧日期或举行二次公投更为有效。Jackson说,英国可以通过这一协议来寻求免关税货品贸易,并进行更深度、更复杂的安排,包括金融服务以及关键领域的合作。

撤销退欧

欧洲法庭将在12月4日宣判英国是否可以撤销对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启动,即撤销退欧。抛开法律问题不谈,如果英国申请撤销,相信欧盟会乐于接受。但从政治上来看,如果不举行二次公投或大选,很难撤销退欧。

英国知名律师Jolyon Maugham 撰文称,任何形式的英国退欧都不可能获得多数支持。因为退欧本就是反全球化和让英国更开放的人共同的选择。留欧派则二者都反对。

Maugham写道,英国政府承认多数议员的支持可以反转第50条申请。下周欧洲法庭也可能确定这一点。对于英国,一个简单的议会投票可能取消退欧,然后抹去所有这些混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