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呼之欲出 付立春:上市标准或不低于主板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2-04 11:2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自11月被提出以来,管理层的相关筹备工作快速推进。刚刚过去的周末,上交所两度发声科创板。上交所表示,目前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综合来看,科创板的财务要求将不比主板低,财务标准普遍高于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

科创板高效推进

上交所上周末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市场意见。与会人员围绕科创板发行上市标准、发行承销方案、交易制度、持续监管,以及注册制试点实施方案等议题逐一进行讨论。上交所表示,目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综合此次座谈会及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下一步,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各项准备工作,种好这块资本市场的“试验田”。

同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为科创板上市企业勾勒出一个基本轮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 刘绍统透露,目前上交所正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研究起草相关的方案、业务规则和配套的制度,开发相应的技术系统,抓紧推进各项工作,争取能够积极稳妥落实落地。

据接近科创板制度设计人士透露,登陆科创板指标初稿出炉,主要有5大类指标,行业属性和业绩是硬指标。对于行业属性定义非常明确: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业绩方面,符合下面三个条件之一:一、连续2年盈利且合计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收入超过2亿元;二、最近一年营收超过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过10%;三、市值超过20亿元,最近一年营收超过3亿元。

科创板标准将会更高

付立春认为,此次报道的科创板上市标准初稿,基本印证了此前其对科创板的建议与预测:一是立足于科技、创新的定位,设立共同标准。对创新类的要求,可以立足战略及新兴,框定新经济的主要行业不论是战略新兴板,还是美国纳斯达克,都对创新类企业给予特别强调,对行业属性进行了一定的限制。

二是从净利润、研发占比、市值出发角度进行设定财务标准,并都将收入作为主要辅助参考。“这与我们参照战略新兴板与美国纳斯达克,从收入、权益、市值三个角度进行设定的建议方向上基本一致,具体指标数据更高一些。其中的权益指标,换为研发投入占比,也是与我们之前建议中参考‘研发投入比例’完全一致。我们之前报告中的财务标准建议:第一套收入标准,可以为净利润+收入组合,也可以是现金流+收入组合。第二套权益标准,可以为总资产+净资产组合。第三套市值标准,可以为收入+市值组合,也可以是收入+权益组合。”

付立春认为,科创板的标准更高。除了财务指标更多样,综合来看科创板的财务要求不比主板低:科创板初稿中的现金流等标准低于A股主板,收入、研发投入等标准高于主板。科创板财务标准普遍高于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

“长期来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增量改革,预计科创板对现有市场会产生竞争性作用。增量企业融资需求,需要增量的资金与机构投资供给,也需要金融服务加速开放来配合。中期来看,创业板、新三板等的优质企业多了新的资本市场方向,融资、交易更有利,部分估值中枢将上升。短期来看,一些创投概念的炒作会逐渐回归理性,领先的创投公司有望兑现收益。”付立春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