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沪伦通快要开通了?中金(英国)完成备案,可开展沪伦通跨境转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5 07:5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伦通快要开通了?中金(英国)完成备案,可开展沪伦通跨境转换)

上交所公布了首家完成备案的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就是中金英国公司。

备受瞩目的沪伦通即将起航,有消息称沪伦通可能会在近期正式开通,揭牌仪式将在伦敦举行,届时将公布入选的中、英企业名单。但也有市场人士称,沪伦通正式开通日期还未正式敲定,存在一定变数。

华泰证券有望成为首家发行GDR的中国企业,目前华泰已拿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核准发行不超过8251.5万份GDR。华泰证券也称,本次发行 GDR 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低于 5 亿美元。但华泰尚未公布英国证券监管部门的核准情况。

中金英国成为首家完成备案的境外券商

今天(12月4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对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UK)Limited)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这意味着中金英国成为首家完成备案的境外券商。

根据中金公司官网介绍,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中金英国)成立于2009年,受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监管。值得注意的是,中金英国是伦敦证券交易所的第一位中国会员。主要业务区域是以伦敦为中心辐射欧洲、非洲等地,为跨境投融资需求提供服务。

11月2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指引》,对沪伦通业务开展做出规定。

新规表示,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开展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的,需经上交所备案成为英国跨境转换机构。

同时,新规对境外券商申请备案提出条件:

(一)属于伦交所全业务会员;

(二)自身或与其存在控制关系的主体或者均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主体具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或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本所另有规定的除外;

(三)财务稳健,资信良好,具有较高的资产规模;

(四)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控制度,经营行为规范,近3年未受到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

(五)具备满足本所监管要求与相关规则的意愿和能力;

(六)具备相应的人民币换汇能力;

(七)本所认为应具备的其他条件。

沪伦通或将在12月中旬起航

最近沪伦通开通在即,业内消息也是满天飞。

据多家媒 体报道,筹备已久的沪伦通可能会在12月14日正式开通,到时候将在伦敦举办沪伦通揭牌仪式,届时上交所相关人士会出席,并将公布入选的中、英企业名单。而后,正式交易或将等到2019年1月后开始。这意味着万众瞩目的沪伦通可能很快就要“通车”了。

据第一财经报道,届时将公布的入选的中国、英国企业名单,预计分别在10家左右。但澎湃新闻采访知情人士也表示,虽然沪伦通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但沪伦通正式开通日期还未正式敲定,存在一定的变数。

另外,最近券商都已经开始了针对“沪伦通”业务的人员培训以及经纪业务测试。按照之前的安排,沪伦通的技术准备工作大致有5个结点,分别是:全天候测试,以业务功能、交易系统测试为主的第一次全网测试,对业务功能、交易系统及业务系统的第二次全网测试,以应急场景、故障演练为主的第三次全网测试,以及即将进行的覆盖全业务链条的功能通关测试。

今年以来,关于沪伦通的准备工作一直紧锣密鼓在进行。

今年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上海与伦敦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沪伦通的监管规定正式落地。明确沪伦通CDR发行审核制度、CDR跨境转换制度安排,还有境内上市公司境外发行GDR的监管安排。

11月初,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了多个实施沪伦通相关配套业务规则,明确业务及交易端的制度细节;中国结算也发布了沪伦通的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根据上交所安排,各大券商应不晚于11月30日前提交齐备的业务权限开通申请材料。

国内券商想要开展中国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新规规定,需要在上交所备案,应当已经取得中国存托凭证做市商资格。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一)具有证券自营业务资格;(二)最近2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为BBB级别及以上;(三)具有3年以上开展国际证券业务经验;(四)过去1年内未因自营业务被做出行政处罚;(五)本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据媒 体报道,近期沪伦通全天候市场测试,仅有不到20家的券商参与了测试,包括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高华证券、中金公司等。参加了这一轮测试的券商也被市场认为能够成为首批沪伦通做市商。

华泰证券有望成为GDR首例

据了解,沪伦通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东向业务指的是伦交所的上市公司可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而西向业务则是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可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

目前市场已经知道的首单发行GDR的中国企业是华泰证券,11月22日,华泰证券在英国伦交所正式披露《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的意向确认函》。上市意向函称,华泰证券计划在伦敦证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预计发行所得不低于5亿美元。这将是A股上市公司中,发行的首单全球存托凭证。

2018年12月1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已于2018年11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批复》。 据批复内容,中国证监会核准其发行不超过8251.5万份GDR,按照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对应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8251.5万股。本次发行完成后,华泰证券GDR可到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核准后,华泰证券发行GDR还需要获得英国证券监管部门的核准。但截至目前,华泰证券方面尚未公布相关发行公告,也没有披露正式的消息。市场一直在关注华泰证券GDR的正式落地时间。

而CDR方面,目前尚未有英国公司正式公布。但英国金融时报10月18日报道称,汇丰控股有望成为沪伦通下首家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外国上市公司。对此汇丰相关发言人回应媒 体称:“我们正在研究沪伦通项下中国存托凭证发行的相关规定。”

另外,中国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英国奢侈品集团巴宝莉(Burberry)正在研究通过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参与沪伦通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