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总体规划即将出台

来源:中证网 2018-12-14 08:3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总体规划即将出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总体规划即将出台。专家指出,白洋淀总体规划将采取高规格的标准。白洋淀未来要达到地表水Ⅲ类的目标,将在白洋淀实施治污、清淤、补水、搬迁等综合治理措施,推进白洋淀水环境综合整治,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对白洋淀淀区和入淀河流进行整治等,深入推进白洋淀环境治理。

建设现代化绿色新区

今年4月20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获得批复,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雄安新区22个专项规划之一。

2017年11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环境部发布会表示,环境规划院正在参与编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整个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专家论证以及与总体规划全面对接的阶段。

他表示,规划以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基础,优化新区布局,以新区环境质量改善来推动整个白洋淀,乃至京津冀的环境质量改善。通过坚守生态空间、系统保护修复、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绿色先导、打造智慧环保、创新体制机制六个方面,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现代化绿色新区。

今年5月,王金南表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规划侧重从新区以及起步区不同空间尺度上对新区内生态环境总体工作提出整体性的管控要求,对智慧城市、建设新区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和生态环境管理机制体制等进行规划,侧重于“管”。而白洋淀生态修复与治理规划侧重于“治”。

根据规划,在新区约1770平方公里范围,蓝绿空间比例不低于70%、开发建设用地比例不超过30%。白洋淀生态恢复后,水面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淀区将占蓝绿空间近四分之一。

王金南表示,到2035年,新区生态安全体系基本建成,基本恢复白洋淀良性生态系统,淀区水质达到Ⅲ-Ⅳ类,空气质量根本改善,实现稳定达标。2050年,雄安新区生态系统健康安全,建成白洋淀国家公园,淀区水质稳定在Ⅲ类,全面建成与生态文明发展相适应的流域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与模式。

9月3日,河北省政府通过了《白洋淀流域治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今年9月,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实行河湖长制工作方案》,白洋淀将划定岸线保护区、保留区、限制开发区、开发利用区,严格空间用途管制。

多方面推进治理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雄安新区环保规划将采取高规格的标准,采用超前的意识和技术。新区的供水、污水、环卫、市政管廊建设和运维都将采取高规格的标准。

牵头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的中科院院士曲久辉此前表示,要用国际一流的标准进行规划。譬如,用智慧化、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对白洋淀乃至雄安新区的大气、水、生态系统进行一体化监测管理。本次规划将严格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恢复白洋淀的生态特征与功能,重塑华北之肾。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表示,白洋淀未来要达到地表水Ⅲ类的目标。这意味着有些重点河流水质要达到Ⅱ类。目前国内能达到Ⅱ类水技术的公司较少。同时,白洋淀拥有39个纯水村、89个半水村,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是一个技术难点。此外,不同于太湖、洱海这些藻型富营养化湖泊,白洋淀属于草型富营养化湖泊,可参考的治理经验较少。

专家指出,下一步,雄安新区将从多个方面推进白洋淀治理,包括白洋淀水环境综合整治。结合上游河道治理,在白洋淀实施治污、清淤、补水、搬迁等综合治理措施。依法取缔湖泊内网箱养殖,合理控制旅游开发,有计划地推进淀区内移民搬迁,科学合理实施生物净化、生态清淤,因地制宜加大白洋淀引排水能力,增强水体的流动性,改善水环境。

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定界标和确权登记,出台新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对白洋淀淀区和入淀河流进行整治。重点削减污染负荷入淀量,重点实施上游城镇污染治理以及府河、孝义河等入淀河流环境整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