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逆回购缩量 年底资金最紧时刻已过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2018-12-21 10:5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日,央行连续第5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但交易量下滑。央行公告称,对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付息可部分对冲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此举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原标题:央行逆回购缩量 年底资金最紧时刻已过)

21日,央行连续第5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但交易量下滑。进入12月下旬,财政支出将逐渐增多,年底部分期限资金可能还会出现短时紧张,但流动性最紧时刻已过,料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有序减量直至再度停做。

21日央行再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3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操作利率均保持不变。本周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由此也累计达到6000亿元,创下近25周最高值。不过,在本周5个交易日中,21日的央行逆回购交易量最低,较前一日减少了1000亿元。另外,21日有12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超过了央行逆回购投放量。

央行公告称,对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付息可部分对冲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此举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交易员称,随着央行连续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显现,后半周以来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已有所缓解,短期资金利率再度回落;中长期跨年资金利率虽然高企,但高价之下亦有融出,并不是十分紧张。

往后看,年底资金面难免还有波动,但年底流动性最紧的时候大概率已经过去。进入12月下旬,年底大量财政支出,可形成增量流动性供给,对冲年底流动性需求的扩张。

预计接下来,基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目标,央行将根据财政支出节奏,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量;大概率是逐步减少投放直至停做,在保持流动性充裕的同时,避免流动性过度充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