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货币政策表述有五大变化 基调进一步宽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2-22 10:2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政策“稳健”的内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比去年会议的表述可以发现有五点显著不同: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从“中性”变为“松紧适度”;二是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三是不提“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四是强调“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旨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是未提人民币汇率和防范金融风险。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上述表述的前三点变化,说明2019年的货币政策有望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宽松,以确保经济稳增长。预计明年还将有多轮降准,且降息的可能性也在提高。

“货币政策要采取逆周期的调控来熨平经济周期波动,从中长期看,未来仍有很大的降准空间和必要性,外汇占款的连续收缩需要降准来对冲。”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温彬进一步表示,降准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二是用降准置换MLF,但从大方向看,还是要选择第一种。

除了使用数量型调控方式外,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方式也会动用。近日央行宣布创设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就被外界看做是“定向降息”的开始。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当前经济不是货币问题,而是信用收缩问题,预计2019年央行货币政策会多从这个角度出发。央行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的概率正在加大,预计会有1~2次降贷款基准利率,具体时间可能是年中前后。针对信用风险,央行可能实施中国式量化宽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会议对货币政策表述的另一个明显变化在于强调“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是抓住了社会融资增速持续下滑的症结所在。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就出台多项政策旨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解决社会融资持续萎缩的难题,预计明年将从调整MPA考核侧重点、定向降息、表外融资监管适当放松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针对影子银行、表外融资的监管政策已经有了放松,但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仍然视这个为很大约束,后续监管层可能会进一步松动,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花长春称。

不少分析人士均持同样观点,认为明年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表外融资监管会适当放松。毕竟今年突出的民企融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影子银行业务遭遇强监管,民企此前赖以融资的主渠道被“封堵”后,导致自身再融资压力陡升。央行行长易纲近日也指出,影子银行如果管理不好、出现违规的话会产生风险,但如果依法合规经营,就会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

此外,在2019年货币政策目标中,关于人民币汇率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表述未提及。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这背后可能存在两层含义:一是监管层认识到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阶段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得到缓解,而目前防风险的落脚点不是杠杆过高、增速较快可能带来的风险,而是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风险,因而不再提及两个目标;二是货币政策以内部为主,对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容忍度有所提升,而经济下行压力下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可能减弱。两者背后释放的信号是相同的:2019年人民币汇率和金融防风险都不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约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