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2月26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

【延伸阅读】

加速备战理财子公司筹建 银行“挖人”有点犯愁

“想考虑去银行理财子公司。”前些日子,某上市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感觉新成立的子公司,发展空间会比较大。今年因为行情走低,券商不少员工离职。她带领的12人团队,目前只剩下5人,让她也动了想去理财子公司寻求发展的心思。

银行理财子公司尚未开始正式运作,就已成了不少金融人士“寒冬”时节跳槽的目标。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些关键岗位薪酬不“到位”,让银行目前对于人才储备情况有点发愁。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股份制银行资管部开启明里暗里的招人计划。

最近,浦发银行、邮储银行资管部门相继抛出大规模招聘信息,涉及研究投资、投资经理、估值核算及运营、信用评估等不同岗位,岗位需求多达30个以上。

某上市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部门也在招人,只不过岗位不多,都是为理财子公司储备人才。“一般来说,是内部划转和从其他部门进行抽调。如果还不够,再从社会招聘补缺。”他说。

银行成立独立的理财子公司之后,合规、法务、营销、系统等岗位都需要重新配置人员。“银行的风险合规和资管公司的要求差别很大。”上述资管人士解释,比如对市场波动风险的考量,银行原先只看信用风险,但转型净值型产品后,一定是更关注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相对而言就不是那么重要,原先岗位的人员不一定适应。

即便如此,这些岗位人才相对还是比较容易配置的。最急需但也是最难寻觅的,其实是投资端人才。要从市场招人,却又开不出能和市场薪酬水平看齐的工资,这让银行犯了愁。

上述人士透露,招人难主要就是卡在薪酬上。比如说,一个固收公募基金经理要管理100亿元资金,收入估计在100万元以上;但是在银行管理200亿元固收产品规模,收入估计最多80万元,有些机构可能还不到50万元。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既然成立独立子公司,就要有市场化机制和独立经营决策权,实现薪酬市场化,甚至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等等,否则再按部门运营,就无任何意义。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认为,子公司的好处是可以逐步打破薪酬的限制。如果可以用业绩的提升来推动薪酬提升和强化团队建设,应该更为合理。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银行体系薪酬比较稳定,压力相对没有那么大。但他也认为,银行理财业务还是要有重点,不要所有业务都铺开。大行都有基金公司,再招权益投资的研究团队有重复建设的问题,还是要进行整合。

截至目前,已有26家银行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正在备战各种筹备工作。上述资管部人士透露,他已汇报过几次筹备方案,至于何时能够正式运作,关键是看监管部门何时批复。预计股份行得到批复,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