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股前日的狂欢有幕后推手?美国“救市指挥部”浮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28 08: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且不论美国股市目前需不需要“救市”,美国总统特朗普显然有着充分的个人意愿使用这支“跳水救火队”。这在第一时间引发了投资者的对于当前流动性的过度担忧,直接诱发了平安夜当天的美股暴跌,直到养老金出手才出现逆转。

(原标题:美股前日的狂欢有幕后推手?美国“救市指挥部”浮现!)

24日,美股刚刚过了个“最惨平安夜”;26日道指又上演了史上首次千点大涨;刚刚,美国三大指数则再次集体低开1%以上。

刺不刺激!

前一交易日的大幅反弹是昙花一现?美股后市如何演绎?

有关这些问题的答案莫衷一是,但一个神秘组织却开始浮出水面。

前日的狂欢有幕后推手?

在经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平安夜后,美股市场本周三上演了奇迹般复出,交易员们感叹:圣诞老人回来了!

当全球都在紧盯美国今日表现的同时,一个神秘低调的非正式官方部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华尔街人士认定是26日大反弹的真正推手,堪称美国版的“救市指挥部”。

它以“金融市场工作组”(the Presidents Working Group on Financial Markets)的名字见诸官方公报,但在市场上,它有一个更为直接响亮的名字:“跳水救护队”(Plunge Protection Team)。

金融市场工作小组是1988年由时任总统里根成立的,1987年10月的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里根总统创建该小组以期寻找使得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方法。金融市场工作组由财务部部长担任主席,此外还包括美联储负责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的负责人 。

1997年,媒体首次将金融市场工作小组称为“跳水救护队”。华尔街人士一直以来都怀疑,这个工作组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支撑甚至操纵市场。一些人怀疑该团队可以在几个交易所执行交易,并在下行时操纵市场。

在每次美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这种说法就会盛行一时。

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该工作小组也进行了会面,并且发布了银行业监管和抵押贷款规则的修改建议。

当时,工作组发表声明,表示正在采取多种行动以试图稳定金融体系。尽管购买股票并未在声明中出现,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可能提供贷款给部分公司,并最终将拥有其认股权证作为抵押品。

在此之前,2005年8月,加拿大对冲基金巨头斯普罗特资产管理公司(Sprott Asset Management )曾发布报告认为,金融工作小组毫无疑问曾干预市场,保护股市。

前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罗伯特·海勒曾对媒体表示,美联储可以直接支持股市,从而稳定了整个市场,而不是让整个经济充满流动性,增加通胀的危险性。这一言论也被市场怀疑美联储确实采取了这样的行动。

正因为金融市场工作组有这样彪炳史册的战绩,本周这个名字再次出现报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猜想。

美国财长姆努钦近日在一份申明中表示,他已于周日向美国六大银行致电了解情况,确认目前市场流动性问题。他还表示,将与由他担任主席的美国金融市场工作组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协调措施来保障市场正常运行。

申明中所说的协调措施究竟是什么,美国官方至今没有详细展开,但许多华尔街人士相信,26日美国企业养老基金买入640亿美元股票,是当天美股大涨的原因所在。

据富国银行计算,由于需要在季度末进行大规模的再平衡调整,美国企业养老金需要在年底前将其股票 投资组合增加640亿美元。因此,在第四季度和2018年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可能会购买约640亿美元的股票。

且不论美国股市目前需不需要“救市”,美国总统特朗普显然有着充分的个人意愿使用这支“跳水救火队”。

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便热爱评论股市,数十次发推特喊话美股,此前美股涨势强劲的时候他鼓掌喝彩,而近来美股走低的时候,他便鼓励抄底,似乎将美国经济的繁荣与否与市场表现直接联系起来了。

令人尴尬的是,金融市场工作组上周末的亮相紧跟着的是24日美国市场的重挫。本来美股市场还在犹疑目前的下跌只是牛市回调还是正式进入牛转熊的下跌通道,“跳水救火队”的出场则坐实了“确实有火”的预期。

这在第一时间引发了投资者的对于当前流动性的过度担忧,直接诱发了平安夜当天的美股暴跌,直到养老金出手才出现逆转。

未来依旧被不确定性笼罩

未来美股市场如何演绎?

“目前美股已经进入熊市。”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章俊认为,熊市反弹对投资者伤害较大,它可能会让投资者误认为市场没有进入熊市,从而进入抄底造成亏损。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也认为,诸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2019年该国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

章俊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美股市场波动性仍将较高,一方面是投资者风险偏好开始下降,避险情绪上升。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路径分歧较大。且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明年的走势尚不明朗。

章俊分析认为,2019年科技股风险仍然较高。一方面,科技股在过去十年内估值已经偏高,其盈利增长已不能支撑估值。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处于下行周期,这对于成长股来说较为不利。此外,由于科技股对全球产业链依赖性较强,依然存在的全球贸易争端局势也是科技股发展的不利因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