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望2018|蓝鲸盘点年度十大热门话题车型,蔚来ES8、Marvel X上榜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历建斌 2018-12-28 10:1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ES8而言,即便它不完美,但作为蔚来的首款量产车,它的使命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就要交给第二款产品ES6和首款轿车ET7了。已四面楚歌的长安福特正在将希望寄托于一款曾经帮助福特建立起销量口碑的关键车型——福克斯。

(原标题:回望2018|蓝鲸盘点年度十大热门话题车型,蔚来ES8、Marvel X上榜)

2018年注定是国内乘用车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车市下半年突显凉意,SUV也不再是屡试不爽的万能药,国六沸沸扬扬,细分市场激战猛烈,造车新势力首批产品量产,每个品牌都在混沌之下寻找着新的平衡点。

在2018年进入尾声之际,蓝鲸汽车在2018全年上市的近700款新车中选出了我们认为最具话题意义10款的产品,它们可能因为别样身世受到了万众瞩目,亦或是承担着品牌复兴重任,它们最初的使命和愿景能否实现呢?

蔚来ES8

ES8的体现出了挑战者的勇气,相信同时也让新造车企业认识到尊重传统汽车制造业的必要性。

虽然ES8在去年12月就已经上市,但真正的交付日期则在今年下半年,所以我们依旧把它算在了2018年的计算中。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明星角色,也是蔚来汽车的首款产品,ES8自推出便受到了广泛关注,它以远超同价位主流产品的高技术规格,以及无人能及的服务体系塑造出了蔚来品牌不同于现有汽车销售服务的新商业模型。

不过,产品过晚的交付周期,较差的数字交互体验,功能更迭的延期则成为了ES8当下最大的败笔,此外,技术瓶颈导致电池容量有限,同时过大的整车尺寸和车重导致电耗较高,这也都是ES8与生俱来的缺陷。

对于ES8而言,即便它不完美,但作为蔚来的首款量产车,它的使命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就要交给第二款产品ES6和首款轿车ET7了。

上汽荣威Marvel X

这款车仿佛在告诉我们:传统势力好像也就那么回事。但真的如此吗?

在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中,上汽荣威可谓是战略最激进的品牌之一,作为试水新零售、新制造的关键产品,今年上汽荣威推出的纯电动旗舰SUV Marvel X除了AR实景导航以外,虽然在性能和功能上并没有给人太多深刻的印象,只是做到了“别人有我也有”的层面,但是,当其他品牌还在画饼吸引投资人和粉丝的时候,荣威已经将Marvel X的现货推向了市场,这是来自传统汽车制造品牌的满分答卷。

广汽本田全新雅阁

雅阁的热销完美了反击了中级轿车市场挤压论。

国内的中级轿车市场一直有个悖论,即向上有来自豪华品牌入门车型的压力,向下有来自A+级的个性精品车型的压力,最后再加上SUV市场的分食,似乎永远没有出头的机会了。

不过,本田雅阁却没有受到影响,作为主流日系品牌中首款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中级轿车,第一个吃螃蟹的雅阁取得了小排量带来的税负优势,售价更具竞争力,配合均衡的产品力,上市5个月月销量逼近两万辆,而这也是今年下半年日系品牌销量逆势增长的缩影之一。

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

福克斯能挽救福特的颓势吗?反正福特觉得能。

已四面楚歌的长安福特正在将希望寄托于一款曾经帮助福特建立起销量口碑的关键车型——福克斯。在长安福特长时间缺乏全新重磅新品的情况下,全新福克斯的到来可谓是久违的甘霖。不过,全系三缸发动机,后排空间狭小的福克斯似乎与国内市场的实际需求出现了脱节,同时,内部的人事动荡以及企业战略的频繁调整也注定了福特的动荡人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平稳下来的。

全新宝马X5

宝马全新一代X5除了让对手颤抖,同时也极大地削弱了平行进口商的士气。

这款全球最受市场欢迎的中大型豪华SUV,也是宝马的最大的利润奶牛终于迎来了换代,国内市场先期推出搭载3.0T 6缸发动机的高配版,只有两款配置,售价区间80.99-90.99万元。虽然这样的售价内行人都知道免不了大量的选装和加装费用,但还是需要佩服宝马的果断与决心。毕竟,同样级别的SUV普遍入门售价要接近90万元,高配则要达到110万元,而宝马的定价彻底改写了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定价策略。

另一方面,宝马X5的低价入市也改善了此前国行车型市场受到平行进口渠道严重挤压的问题,新品一步到位的价格,配合后期导入价格进一步下探的2.0T入门动力车型,曾经以价格更加优惠为主要特色的平行进口车市场优势不再,X5的低价入市将是宝马官方夺回主动权的开始。

领克03

拥抱沃尔沃大腿快速成长的领克在03上市后似乎有所失速。

作为吉利集团推出的独立品牌,领克自诞生之日起便与传统合资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加上大量使用与沃尔沃相同的平台与技术,首款产品01上市后便气势如虹,始终处在销量受限于产能的状态,接下来的第二款车02同样如此。

不过,领克的第三款车型03,也是首款轿车产品,却似乎没有让领克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03较高的定价即便与合资品牌同级别车型相比也并没有足够强的竞争力,而且与自家的01搭载四缸2.0T+爱信6AT这样几乎毫不犯错的动力总成相比,03配备的三缸1.5T+7速双离合也让部分用户感觉到了“缩水”,市场往往是残酷的,03首月销量仅965辆,即便从最新的销量数据上看,03销量增至4001辆,但领克品牌11月的销量也仅为1.2万辆,总量并没有明显的突破,反倒是此长彼消的效应开始显现。

北京现代菲斯塔

菲斯塔是否能够保持持续的高增长,是北京现代能否稳定回归合资第一梯队的关键。

水深火热中的北京现代终于在连续推出多款亲民产品后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在基础车系+性能车系高低并举的市场路线基本定下来以后,首款性能产品昂西诺低价入市却遇冷则是北京现代万万没有预料到的,所以第二款“性能”阵营产品菲斯塔对于北京现代而言意义重大。

这是一款专为国内市场打造的产品,目的性极强,就是要全面挑战本田思域在运动型细分市场的领主地位,菲斯塔无论是动力指标还是车载互联等配置上均好于思域,售价也是全面对标对手,这都是后来者的先天优势。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菲斯塔的表现确实不错,上市后首月破万辆,11月销量超过8000辆,不过,在挑剔的市场之下,菲斯塔能够保持持续的热销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上汽大众全新朗逸

曾经的一代神车脱胎换骨,却不再一枝独秀。

2008年上市的朗逸历经十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60万辆。作为一款曾经长期屠榜轿车市场销量排名的“国民神车”。基于MQB打造的全新一代朗逸不仅实现了平台上的升级,也在空间、科技、安全等方面实现了较老款车型的飞跃式提升。

不过,脱胎换骨的朗逸售价也水涨船高,原本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并没有错,却恰逢遇到了车市寒冬,这也给其他对手带来的机会,以东风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为代表的产品均已经在下半年个别月份销量上超过朗逸,拿到月销冠军,曾经稳稳的轿车“一哥”如今也只能在前三名中不断挣扎了。

奥迪Q5L

如何避免回到不降价就滞销的僵局上,目前来看奥迪还没有想到办法。

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市场姗姗来迟的新一代Q5虽然上市时间较晚,但还是颇具特色,专为中国市场进行后排加长的Q5L空间更加充裕,同时也让奔驰等其他品牌被迫推出长轴版迎战。

不过,由于与上一代Q5巨大的终端优惠形成强烈对比,Q5L上市初期销量出现落差是难以避免的,为了避免销量突降,奥迪选择了新老同堂的销售方式,希望通过此举稳定市场。

但是,当降价已经成为用户的惯性思维,任何市场策略也都是治标不治本,随着老款Q5的逐渐减产,Q5L终究要回归舞台中央。如今,上市不到半年的Q5L终端优惠已经达到5万元以上,部分地区甚至已接近7万元,如此来看,“以价换量”可能还需要陪伴奥迪很长的时间。

雷克萨斯全新ES

进口反倒是优势的车型真不多,雷克萨斯ES算一个。

ES一直是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的中流砥柱,此次ES不仅里外大改,运用了丰田集团最新的TNGA架构,同时也首次加入F-Sport版本,增加了选择空间。

除了品牌优势以外,ES之所以畅销与其车型定位也有关,ES在豪华品牌市场中一直处在B级和C级之间夹缝的位置上,竞争对手极少,目前来看,差异化竞争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多年以来,雷克萨斯似乎总是保持着一种与世无争的心态,以较少的优惠保持整车利润率的前提下,再进行品牌和销量上的提升,如此“佛系"的品牌实在少见。而从市场上看,拥有纯进口身份的主流豪华品牌只剩下雷克萨斯一家,进口的高品质保证反倒成为了雷克萨斯的最大特色,熬到最后的反倒成了胜者,相信这也是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万万没有想到的。(蓝鲸汽车 历建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