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9宏观十大猜想:减税降费 赤字率不会飙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03 08:4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或继续释放,GDP增速或回落至6.1%左右,经济触底企稳需要等到三季度末之后。专家认为,应推进税收征管方式转变和依法治税,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法律;健全国际税收法律体系,深度参与全球税收治理。

(原标题:2019年宏观经济十大猜想:减税降费 赤字率不会飙升)

2019年,面对短期与长期、周期性与结构性等的问题,经济走势将如何演绎、政策组合如何寻求最优搭配?综合来看,尽管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但经济没有失速风险,发展机遇则更大,各项改革将持续深入。

重质时代 GDP增速略放缓

专家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GDP增速或在6.3%左右。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或继续释放,GDP增速或回落至6.1%左右,经济触底企稳需要等到三季度末之后。2019年,主要宏观分项普遍存在下行压力,其中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考虑基建投资对冲后,投资增速仍可能回落。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从实际需求角度看,经济增速快速下降期已过,2019年GDP增速总体走势为前低后高。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内部结构继续调整的背景下,预计2019年GDP增长目标将为6.0%-6.5%。分季度看,1-4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2%、6.1%、6.2%和6.3%,全年或为6.2%。

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看来,GDP规模、增速不是唯一目标,甚至不是最重要的目标,质量和效益才是最重要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所瞄准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发展模式。“绝不能GDP高一点就松一口气,低一点就紧张起来,疲于应对。”

减税降费 赤字率不会飙升

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专家认为,减税降费主要来自提高财政赤字与减支减收,“更大规模”预示财政赤字可能较大幅度提高。

赤字规模是否突破3%?不少专家认为可能性不大。从历史数据观察,我国财政赤字率目标从未突破过3%。高培勇近期表示,减税降费不能以增发国债和赤字作为资金来源,把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锁定在3%以内,也有出于稳预期的考虑。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财政支出增速会出现下滑,而基建投资所需资金增加,这个资金缺口会通过广义财政扩张来弥补。地方专项债将成为补充基建投资资金缺口的重要来源,非标、融资平台不会大幅放量。

降准可期 市场流动性无虞

专家认为,2019年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且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总体方向上看,降准将是创造相对宽松货币条件的重要工具,预计2019年降准3-4次。如果降息的话,更大可能性在于降低MLF和OMO利率,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可能性不大,但也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边泉水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定向松动”可能是2019年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操作方向,而“定向降准+货币市场工具调整”将是基本的工具组合。预计2019年货币政策将通过一系列货币市场工具的运用,保障市场流动性处在合理充裕水平,促进非信贷融资平稳发展,平衡市场流动性波动,支持市场机构做好流动性期限匹配,适度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有效控制流动性风险。

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趋稳

从人民币汇率看,人民币贬值压力更多来自于中美经济基本面的分化。

“从经济周期、利差变化、美元走势、市场情绪和政策边界等方面入手判断,2019年美元‘式微’,而人民币‘趋稳’。”边泉水表示。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一定贬值压力,未来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外部环境。同时,要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物价无忧 低通胀时代来临

2019年,物价的压力不会太大,更不至于制约货币政策空间,但需要警惕通缩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预测,随着内外供需平衡的进一步调整,2019年价格水平总体保持较为温和状态。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显著回落及相对较高的基数效应,PPI涨幅略有缩小,而随着食品价格进一步回升,CPI涨幅略有扩大,CPI与PPI缺口继续缩小。预计全年CPI上涨2.4%,PPI上涨3.4%,GDP平减指数为2.8%。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2019年通缩风险大于通胀风险。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使得PPI通缩风险大增;随着PPI大幅下降,CPI非食品价格开始明显回落。CPI食品价格部分,猪价长期走势与中国经济周期高度相关,说明总需求对食品价格也有决定性影响。虽然当前生猪和母猪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但四季度以来猪价明显回落,应和经济总需求回落相关。从更长时间看,我国将进入低通胀时代。

双向调控 楼市长效机制“箭在弦上”

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难以放松,建立长效机制仍是关键。

边泉水预计,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以“短期行政限制退出”+“长效机制出台”组合的方式展开,推动房地产政策从“行政措施”向“综合施策”转变。从长期看,包括城乡户籍和土地制度、房地产相关税收制度、住房租赁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入,逐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供求平衡为目标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此外,政策变化仍将是“因城施策”,各地无差异化放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提振内需 消费稳步增长

2016年起,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已低于GDP名义增速,意味着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投资驱动模式不可持续。专家认为,巩固中等收入阶层消费是稳消费重点。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为9.0%-9.2%。

姜超认为,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内需潜力大于外需。过去10年,内需增速持续下滑,其中代表消费的社零增速从22%降至9%,下滑一方面源于人口结构变化,另一重要原因来自债务压力。2019年,依靠持续的减税降费,有望减轻居民债务负担。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我国消费分级特征明显。长期来看,消费升级趋势仍在继续;短期看,奢侈品消费全球第一大国与拼多多盛行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并存,高端白酒价格持续上涨与低端白酒竞争激烈并存,此类现象需要高度重视。扩大消费应当从增加居民收入和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两方面入手。

未雨绸缪 外贸“危中有机”

展望2019年外贸形势,进出口增速料有所下行,但也存在积极因素。

天风证券研究所宏观团队负责人宋雪涛预计,2019年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可能略好于预期。对2019年出口的负面影响主要来自外需走弱。

从进口看,边泉水认为,国内外需求同步走弱将导致2019年进口走弱,但也存在两方面积极因素:一是机电产品进口增速可能处在较高的水平,二是扩大进口政策的提振作用。

规范举债 财税体制改革深化

2019年,财税体制改革将深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并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税收体系,需要一系列法律支撑。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要抓紧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对政府收支行为及事权、财权、支出责任相匹配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分税制财政体制提供法律保障。加快制定《财政转移支付法》,制定《政府债务法》,健全预算法配套制度。要加快直接税改革和地方税建设。增值税改革亟须在税率、扣除和征管制度上予以完善并尽快完成立法;提高直接税比重则主要依靠个人所得税改革;下决心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配套推进消费税、环保税、资源税改革。

此外,专家认为,应推进税收征管方式转变和依法治税,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法律;健全国际税收法律体系,深度参与全球税收治理。

稳杠杆 注重杠杆可持续

姜超认为,宏观债务率已经企稳,2019年中国经济有望进入稳杠杆阶段,各项货币和融资增速有望逐渐见底企稳。信贷保持相对稳定,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保持增长,有望推动2019年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及各项货币增速见底企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在杠杆运作构成整个金融运行基础的情况下,追求的目标是让杠杆可持续。一是推进企业改革、国企改革;二是债务处理目的是改善企业环境,民企要获得和国企同等待遇;三是要严格遵循市场化原则;四是于法有据,不能领导“拍板就定”,资产处置要有法可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