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组合拳呵护资金面 千亿元职业年金在路上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1-04 09:0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央行祭出组合拳呵护资金面,1月2日央行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流动性,1月3日人民银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一系列的紧锣密鼓背后,意味着职业年金入市又迈出实质性一步,A股市场也将再迎又一重要长线资金市场化运作。

(原标题:央行组合拳呵护资金面 千亿元职业年金在路上)

新年伊始,央行祭出组合拳呵护资金面,1月2日央行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流动性,1月3日人民银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过,央行的“礼包”还不仅于此,市场普遍预期本月央行有望再次实施降准,春节前资金面有望保持充裕平稳。除了央行送出的“大礼包”外,新的一年,职业年金动作频频,上海打响2019年职业年金招标第一枪,有机构预计春节前可能还会有重量级地区启动招标。这一系列的紧锣密鼓背后,意味着职业年金入市又迈出实质性一步,A股市场也将再迎又一重要长线资金市场化运作,千亿职业年金已在路上。

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流动性

1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分析认为,央行扩大定向降准范围预计释放7000亿流动性,货币缺口超4万亿,全面降准可期。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称,2018年四大行中只有建行享受1.5%的优惠,经过过往一年投放普惠金融贷款的努力及此次标准放松,预计剩余三大行也将达到1.5%优惠档要求;此外,部分股份行及中小行也有望达到该要求,预计释放流动性七八千亿元左右。参考2018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安排,预计此次考核将在1月下旬完成,2月初前将释放流动性,有望明显缓解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也体现央行呵护资金面之心。

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趋松的预期达成一致。多家券商表示,今年央行再次降准的可能性很大。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表示,从范围看,央行此次调整定向降准考核标准实际是扩大小微企业的范围,扩大普惠金融的政策覆盖面,是政策进一步倾斜小微企业的体现。1月中旬或迎降准,同时政策将发力,继续疏通信用渠道。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2019年的每个季度都有降准一次的可能性,每次降准0.5个到1个百分点不等,全年累计降低2%到3%。“展望2019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而为疏通信贷传导,央行或在公开市场下调招标利率,以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姜超团队在最新研报中称。

央行祭出组合拳 呵护春节前的资金面

除了定向降准外,央行继续采取TMLF的方式进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搭配短期流动性投放,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2019年1月3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操作包括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55%、2.70%;因1月3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9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2019年春节前基础货币依然存在4-4.5万亿元的缺口,需要央行采取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提前对冲;央行将大概率采取CRA、MLF、公开市场大额逆回购甚至降准等相结合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以平抑资金面波动。

多家机构认为,2019年春节在2月5日,春节之前流动性面临逾万亿资金到期、集中取现需求、地方债提前发行等诸多考验;为弥补跨年资金缺口,央行在1月份进行定向降准的概率较大。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指出,2019年春节前流动性环境面临资金到期压力大、现金需求量明显增大、同业存单于中下旬集中到期等主要因素的影响,流动性面临波动并需要央行对冲操作。其一,2019年1月上半月资金自然到期规模11000亿元,为近期到期高峰;其二,春节期间民众对流通现金的大量需求将会在2019年1月份形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预计2019年1月份M0规模增长约为1万亿元;其三,1月是税收大月叠加财政支出和政府债券发行可能加快,财政存款是不确定性因素;其四,同业存单到期量与2017年接近而远低于2018年;从到期节奏上看,主要集中在下半月到期。

总结来看,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央行在春节前夕会再实施一轮降准,以营造较平稳的资金面。

上海打响2019年职业年金招标第一枪

新的一年,职业年金的争夺战从上海开始打响。上海市职业年金基金受托人评选招标启动。据悉,上海市职业年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近日向各受托机构发布招标通知,报名时间定在节后第一、第二个工作日(1月2日至3日),2019年1月18日各竞评机构将现场述标。另据了解,1月2日到3日竞评机构已经开始报名。此外有机构预计,春节前可能还会有重量级地区启动招标。

各大基金公司负责职业年金的部门也从开年即刻进入忙碌状态,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职业年金竞争激烈,目前河南省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结果已经出炉,基金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备战河南省职业年金投管人招标,预计上海职业年金投管人招标工作将在农历新年之后。

这一系列的紧锣密鼓背后,意味着职业年金入市又迈出实质性一步,A股市场也将再迎又一重要长线资金市场化运作。

职业年金入市将带来多少增量资金?《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对于职业年金的资金规模,虽然暂未有官方的统计数据,但是各方机构给出的预估数值相差无几。有机构预测目前职业年金基金总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除了存量规模外,以后每年还会有新增缴费近1500亿元,这部分新增规模非常可观,未来职业年金基金总规模将超过企业年金基金。

对股市而言,职业年金的入场会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这是毋庸置疑的。至于有多大的量,按照招商证券此前的测算,参考基本养老基金和企业年金入市的情况,职业年金资金入市初期的权益类投资比例基本不会达到上限,预计初期入市比例为10%。

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把握布局良机。该机构表示,今年初确有成长股商誉减值、经济、就业等影响的不确定性因素。但内部政策正不断出台、优化,外部全球资金正加速流入,建议投资者把握中国重构、全球重构带来的布局良机。具体而言,在内部,货币政策针对中小微企业、民企的“TMLF”重点支持,股权质押纾困基金加速落地。在外部,美股高位渐显,调整逐渐清晰,全球配置资金正发生一次至少中等级别的腾挪与转移。而经济体量与美国相当、消费市场媲美美国、币值稳定性优越、优质公司多而“便宜”,当属中国区优质资产。2019年MSCI、富时罗素提高A股权重,4000多亿资金已是箭在弦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