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股市再度恐慌!苹果一夜跌去746亿美元 相当于招行流通市值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成真 2019-01-04 13:2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股市再度恐慌!苹果一夜跌去746亿美元 相当于招行流通市值)

特朗普前一天刚刚表示,美股在去年12月遭遇了“一点小故障”,而后一天美股再度上演“小故障”,道指重挫660点,苹果暴跌近10%,科技板块跌声一片。

1月3日,美股再度遭遇重挫,道指大跌660点,收跌2.83%,标普500下跌2.48%,纳指跌幅超过3%。此外,美国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10个基点,跌破2.4%关口,刷新2018年5月30日以来低点。

美股的颓势再度扩散至全球市场:

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沪指开盘跌0.74%,击穿2449点,创出自2014年11月21日以来四年多新低,深证成指低开近1%,创业板低开0.9%。

港股低开0.5%,电子、汽车、航空等板块齐跌,苹果供应商舜宇光学、瑞声科技分别低开2.3%、2.1%;吉利汽车、比亚迪股份分别低开3.9%、2%。

台股加权平均指数低开0.7%。

日经225指数2019年首个交易日低开1.8%,东证指数低开1.7%。盘中两大指数持续下挫,跌幅均超过3%,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日经225跌幅扩大至3.8%。

韩国综指早盘小幅低开,盘中持续走低,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指数下跌0.33%,创2016年12月6日以来新低。

昨夜美国公布的一项数据引发市场担忧:美国12月ISM制造业指数54.1,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以及2016年11月以来新低。这意味着,美国制造业仍持于扩张区间,但动能正在放缓。

苹果下调营收预期也加剧了市场的恐慌,而且这也是苹果十六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被誉为“新债王”的双线资本CEO Jeffrey Gundlach甚至点评称,苹果意外下调营收指引的现象,“正是在熊市中会发生的事情”。他认为,美股真的已经进入熊市了。苹果市值一夜蒸发746亿美元,而这几乎相当于招商银行的流通市值。

除了苹果大跌近10%,创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波音股价跌3.99%,卡特彼勒下跌3.85%,创下2018年1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往往被视为全球贸易与经济增长的晴雨表。

道指重挫660点,美国市值蒸发5.5万亿

1月3日,标普500指数收跌62.14点,跌幅2.48%,报2447.8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660.02点,跌幅2.83%,报22686.2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02.43点,跌幅3.04%,报6463.50点。

苹果领跌美国科技股,“FAANG”股票中奈飞“唯一幸免”。截至收盘,苹果收跌9.96%,Facebook收跌2.9%,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2.77%,亚马逊收跌2.52%,奈飞则收涨1.32%。

美股其余科技股也呈现下跌,AMD收跌9.45%,博通收跌8.9%,英伟达收跌6.04%,在美上市台积电收跌5.91%,英特尔收跌5.5%,美光科技收跌5.34%,Spotify收跌4.15%,恩智浦收跌4.08%,微软收跌3.68%,特斯拉收跌3.15%,高通收跌2.98%,推特收跌2.85%,IBM2%,甲骨文收跌0.97%。

值得注意的是,波音股价跌3.99%,卡特彼勒下跌3.85%,创下2018年1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往往被视为全球贸易与经济增长的晴雨表。

中概股也呈现普跌,哔哩哔哩(B站)收跌9.31%,微博收跌5.04%,百度收跌4.65%,阿里巴巴收跌4.46%,京东收跌4.33%,网易收跌3.85%,拼多多收跌3.11%,美国粉单市场腾讯收跌2.83%,爱奇艺收跌2.76%,新浪收跌2.65%,携程收跌2.28%,虎牙收跌0.63%,趣头条收跌0.43%。

苹果暴跌9.96%,创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苹果成为美股重挫的绝对主力。截至收盘,苹果收跌9.96%,创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报142.19美元,创2017年4月21日以来收盘新低,市值6747.48亿美元,市值一夜跌去7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126亿元,相当于招商银行的流通市值(5132亿元)。

苹果的暴跌源自苹果意外发出第一财季业绩预警。苹果CEO库克在2019年首个交易日盘后,发布了致股东公开信:苹果将截止2018年12月29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预期下调为84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苹果公司下调营收预期,为其十六年来首次下调。

对于这次下调,库克毫不避讳直接归结于大中华区市场。他列出两个原因:一是大中华区市场的宏观经济下滑超过了他们的预期,尤其是中美之间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加剧了这种下滑。另一个,就是大中华区的iPhone销量不佳,也就是苹果口中消费者的“iPhone升级”欲望的疲软。库克在信中抱怨道:“这种影响也开始体现在消费者身上,越来越少的人前往我们在中国的零售店和经销商。”

受苹果重挫影响,苹果第二大股东、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周四收跌约5.6%。此前伯克希尔披露,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共持有约2.525亿股苹果股票,苹果是其最大持仓,占投资组合的21%。如果以截至三季度末的持仓估算,当苹果股价周四盘中跌到最低点时,伯克希尔的持仓不到一天蒸发了将近40亿美元。

全球股市进入恐慌时代

2018年,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是过去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

据统计,全球股市在过去这一年间市值暴跌了将近12万亿美元。如此大的市值缩水幅度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规模,也是历史上的第二大纪录。

2019年股市开始,延续了2018年的颓势。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的两个交易日里,沪指均出现下跌,2日下跌1.15%,3日下跌0.04%。亚太股市多呈现普跌态势,恒生指数、韩国综合指数也是连跌两日。

美股的颓势再度扩散至全球市场:

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沪指开盘跌0.74%,击穿2449点,创出自2014年11月21日以来四年多新低,深证成指低开近1%,创业板低开0.9%。

港股低开0.5%,电子、汽车、航空等板块齐跌,苹果供应商舜宇光学、瑞声科技分别低开2.3%、2.1%;吉利汽车、比亚迪股份分别低开3.9%、2%。

日经225指数2019年首个交易日低开1.8%,东证指数低开1.7%。盘中两大指数持续下挫,跌幅均超过3%。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日经225跌幅扩大至3.8%。

韩国综指早盘小幅低开,盘中持续走低,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指数下跌0.33%,创2016年12月6日以来新低。

3日,欧洲市场也出现普跌。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71%,报1320.1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62%,报6692.66点;法国CAC 40指数收跌1.66%,报4611.48点;德国DAX 30指数收跌1.55%。

美股刚刚创下十年最差表现

2018全年,标普累跌6.24%,道指累跌5.63%,纳指累跌3.88%,均创200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百分比跌幅。据统计,今年也是标普大盘史上首次在前三个季度上涨后年度转跌。

具体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标普累跌13.97%,道指累跌11.83%,均创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纳指累跌17.54%,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此外,2018年12月,标普500指数累跌9.18%,道指累跌8.66%,创下自1931年以来最差12月表现。

面对美股大幅下跌,特朗普周三在白宫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表示,美股在去年12月遭遇了“一点小故障”,一旦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股市将会上涨。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道指跌幅超过500点的次数共有30次,其中2018年占了14次,占比接近50%。而且,美股史上跌幅超千点的次数仅有两次,都出现在2018年。

美股缘何暴跌?

1、美国ISM制造业指数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统计,美国12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4.1,大幅低于预期57.5和11月前值59.3,创2008年10月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以及2016年11月特朗普胜选以来最低。

ISM主席Timothy Fiore表示,客户需求的增速显著走软,18个被统计制造业领域中有6个录得新订单增长,但石油与煤炭产品、金属制品、非金属矿物产品、纸制品、塑料与橡胶制品等5个领域新订单出现萎缩,剩余7个领域新订单环比持平、没有变化。

Timothy Fiore表示,美国制造业活动持续扩张了28个月,也代表美国整体经济持续扩张了116个月,12月读数代表美国实际GDP年率增速为3.4%。尽管这一数据属于“稳健扩张”范畴,但增速“大幅降低”,新订单指数代表需求走软,生产与就业指数代表消费仍在扩张、但水平更低。供应商交付、库存和进口指数也在走软。

2、12月PMI创一年来新低

Markit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美国去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意外略下修至53.8,为2017年9月以来最低,市场原先预期确认由前值55.3,续降至53.9。

美国12月制造业产出增速企稳前值所创逾一年低位;新订单增速明显放缓至15个月低;但新出口订单连增第五个月兼增速加快至11个月高;但创造就业速度放缓至18个月低;投入成本通胀率放缓至11个月低,连带工厂门费涨幅亦为2018年内最低。制造商对前景信心之乐观情绪降至26个月低。

3、苹果十六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

周三盘后,苹果发布上季度财报预警,将销售收入预期最高下调90亿美元,至840亿美元。 此次苹果公司下调营收预期,为其十六年来首次下调。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Daniel Ives)称这一消极展望为iPhone时代“最黑暗”的一天;法兴银行的分析师认为,这份报告中提到的两个主要因素是:中国销售收入增速的放缓和美元走强对于美国企业盈利的影响。

KKM Financial首席执行官 Jeff Kilburg对财经媒体表示,苹果下调财报指引,增加了已有的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也认为,目前的宏观环境令未来的财报季“就好像是在鲨鱼池子里游泳”。

4、美国政府何时结束停摆依旧未知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日再邀国会民主党领袖赴白宫商讨边境议题,但双方仍未就此达成一致。随着民主党将于3日重掌众议院,美国政府“停摆”困局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白宫表示,顾问们将建议总统特朗普否决国会众议院未来递交的政府融资议案。

5、美国隔夜国债回购利率创纪录涨幅

周一,也就是2018年最后一天,美国隔夜国债回购利率出现了史上最大的一次利率飙升,至6.125%。这一收盘价是自2001年1月以来观察到的最高隔夜回购利率,较美联储基金利率高出近400个基点。

这意味着市场流动性的紧张格局。确切地说,年末的市场流动性存在严重问题:尽管回购利率在以往都会出现年末飙涨,但在过去十年中,却从未出现一次如此之大的涨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