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罗永浩所持成都锤子科技股权被冻结 涉及金额1亿元

来源:36氪 2019-01-07 13:5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眼查显示,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司法协助信息。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近日冻结了罗永浩在成都锤子科技集团的股权,涉及金额1亿元,冻结日期自2019年1月3日至2021年1月2日。去年12月,该法院就冻结了罗永浩所持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冻结期限自2018年12月17日至2020年12月16日,具体数额未公布。

【延伸阅读】

锤子科技又被申请财产保全 这次是1578万元!谁来拯救罗永浩?

风雨飘摇中的国产手机品牌锤子科技,再陷困局——被两家公司起诉,价值1577.87万元财产被申请保全,账户450万元资金被冻结。

江湖上关于锤子的传言依然不断。

或遇资金困局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原告天津东盛泰和电子有限公司与被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审理过程中,申请人于2018年12月20日向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被申请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价值1577.87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并由案外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经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裁定,天津东盛泰和电子有限公司对申请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价值1577.87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裁定立即开始执行。落款日期为2018年12月21日。

稍早时间,奥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由于与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奥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认为被申请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有转移财产的企图,于2018年11月26日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被申请人的银行账户进行保全。经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招商银行北京X**支行账户内的存款人民币450万元整。

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看来,锤子科技在软件上有一些专利,但是却没有建立自己的护城河。目前锤子科技遇到是供应链问题,关键是资金困局。

关于资金情况,早在2018年5月,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一次访谈中谈到,“目前还好,已经不亏损了,我们不用融资也能走下去。但是为了研发投入和尝试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们的资金还是挺紧的。”

据锤子科技投资方苏宁易购的财报显示,2016年锤子科技营收8.09亿元,净亏损4.28亿元;

据锤子科技投资方尼毕鲁公开的财务数据,锤子科技2015年净利润为-4.63亿元。

谁来拯救锤子

锤子科技现在面临的问题究竟是什么?资金还是产品?中证君采访了多方,试图寻找其中的真相。

问题

一位曾买过3台锤子手机、断断续续用了两三年的锤子发烧友对中证君说,“锤子手机的ui和系统做得不错,有些小设计比如锤子便签、大爆炸、胶囊,很会抓用户心理,但硬件配置跟不上,拍照不行,手机做工也不行。”

一位手机业内人士对中证君说,锤子手机的产品定位太窄,向上有华 为、OPPO、vivo等强大的竞争对手,向下有小米、红米甚至魅族这样的性价比品牌。上也不能上,下也不能下,所以很难做。“锤子找的ODM公司也是很小的研发公司,生产工厂也是很小的工厂。因此,在产能和质量方面出现过很多问题。经常出现断货,但消费者等不了那么久。”

智能手机行业观察人士李星对中证君称,目前锤子科技的问题是,软件和硬件团队方向统一不了,供应链也不愿配合。“其实主要是等老罗弄到钱。”

收购传闻

此前,有传言今日头条或将收购锤子科技。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回应中证君称,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的计划,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

也有消息称,荣耀原总裁、优点科技创始人刘江峰意图收购锤子科技。1月3日晚间,刘江峰对中证君表示,之前谈过,现在已经停了,没有(打算)了。

还有传言360收购锤子科技的,但后来被否认。

1月3日,一位锤子科技内部人士对中证君说,“还在找一些合作伙伴,寻找一些战略投资。没有到最后一刻,会拿谁的钱,会跟谁合作,哪知道呢。”

孙燕飚认为,目前不管是谁要投资锤子科技,挽救颓势,都需要大量资金。在手机大格局没有形成之前,可能5亿元就能做手机,但现在手机市场大格局已定,做出市场起码要50亿元。

国内某知名ODM厂商管理层人士对中证君表示,手机是重资产行业,重资产、重投入、现金流为王,要烧很多钱。以一台1000块钱的手机为例,生产成本六七百,加上营销成本接近1000块钱。“卖100万台,营销加上成本需要十几亿元,锤子哪来那么多钱?卖1000万台就需要100亿元,它哪有这样的实力?它拿不出那么多钱备货和营销,所以每批量很小。这就产生连锁反应——量很小,就没有价格优势;达不到规模,就没有成本(优势)。”

如何解困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成立以来,锤子科技先后进行多轮融资,其中2017年8月,锤子科技获得了由成都市政府领投的10亿元融资,其中成都市政府出资6亿元。

据公开报道,罗永浩给锤子科技2018年的手机销量目标是超过350万台。但实际上,根据旭日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第一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排行榜显示,锤子手机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为57万台,排名第20位;第三季度出货量为58万台,位列第22位。

此前,一位接近锤子科技的人士对中证君表示,他(老罗)不是完全商业型的,他有很多自己的追求和想法,好像是要很隆重推出一项发明。这一点,让这家公司走得跟别人不太一样。但要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还是要在商言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