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8年汽车召回超1200万辆 每20辆车就有一辆被召回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2019-01-08 08:4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得益于全球范围内召回批次问题改善,高田气囊涉事车辆锐减。韩系车共计被召回57.77辆,占比4.69%;法系、英系、瑞典和意大利品牌汽车则分别召回10.96万辆、10.78万辆、2.30万辆和5085辆,占比均不足1%。

(原标题:2018年汽车召回超1200万辆 每20辆车就有一辆被召回)

2018年,得益于全球范围内召回批次问题改善,高田气囊涉事车辆锐减。去年我国汽车召回总数为1257万辆,召回数量连续第三年突破千万辆规模,但相较2017年同比下滑37.5%。

在召回原因中,涉及高田问题气囊、机油门、脱轴门的召回汽车总数高达638.73万辆,三大主因占到了召回总量的51.83%;在召回总量中,合资品牌占据了召回总数的83.43%;分国别车系来看,2018年被召回美系车数量最多达到458.67万辆,占被召回汽车总量的37.22%;日系车362.58万辆,占比29.42%;德系车被召回188.28万辆,占比15.28%;法系、英系、瑞典和意大利品牌汽车占比均不足1%。

有业内人士表示,单从数据来看,2018年的缺陷汽车召回有了明显的下降,不过若是刨除高田气囊问题所涉及到的召回,2018年的召回数量对比去年实际是有所上升的。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9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这意味着平均每20辆车,就有一辆被召回。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国内车企的意识提升和汽车产品复杂度提升,这几年召回事件日益频繁,召回正日益成为一种成熟的解决汽车产品缺陷的机制。

事实上,由于汽车产品牵扯供应商数量众多,制造过程复杂,涉及召回的原因又难以简单定性,如今的消费者已不会谈召回而色变。但无论如何,更好的把控产品质量,提供更为可靠的产品,依然是主机厂生存的不二法则。

召回规模连续三年破千万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我国乘用车累计召回达1257万辆,连续三年突破千万辆规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召回批次的车企数量达到215家。其中进口车企112次,合资品牌企业78次,自主品牌企业26次。

从召回数量看,合资品牌召回占比达到83.43%,自主品牌占比9.75%,进口品牌则为6.82%。分国别车系来看,2018年被召回美系车数量累计达到了458.67万辆,占被召回汽车总量的37.22%;日系车达到362.58万辆,占比29.42%;德系车被召回188.28万辆,占比15.28%。

此外,韩系车共计被召回57.77辆,占比4.69%;法系、英系、瑞典和意大利品牌汽车则分别召回10.96万辆、10.78万辆、2.30万辆和5085辆,占比均不足1%。

自2016年以来,因安全带和气囊导致的召回久踞前列。据记者了解,2017年单因安全气囊隐患召回的车辆就达到1063万辆。2018年,“高田气囊”遗毒未尽却显著式微,全年因此的召回数量约为199万辆。

具体而言,受高田气囊问题影响,奔驰(包含北京奔驰、福建奔驰、奔驰进口、梅赛德斯-AMG)去年累计召回超过27次,成为召回最多车企;而受电器设备、多功能摄像头及预融保险丝等问题缠身,梅赛德斯-奔驰S级凭借5次召回总数成为召回次数最多车型。

此外,高田气囊还导致包括广汽本田、长安福特、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和广汽丰田等厂商分别召回了37万辆、33万辆、30万辆、27万辆和18万辆之多。

事实上,去年最大规模的召回主体并非高田气囊,而是上汽通用的“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

早在9月29日,上汽通用就发布了涉及别克、雪弗兰、凯迪拉克三品牌共计332.67万辆汽车的召回。此次“脱轴门”召回数量占到全年召回总量的26.99%,也使9月份召回数量激增至411.09万辆,环比大增1072.05%。

记者注意到,此前就有通用系消费者反应所驾驶的车辆出现过“脱轴”事故,彼时有专业人士就将矛头指向了通用“一体式控制臂衬套”这项技术。对于此次召回的原因,上汽通用方面坦承,车辆配备的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发生变形或脱出,极端情况下会导致车辆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自主品牌召回占比升至10%

2018年国内乘用车召回出现最频繁的词汇非“机油增高”莫属。据记者了解,尽管从召回数量来看,“机油门”涉及的车型并非最多,然而却贯穿全年。涉事品牌囊括了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以及自主品牌长安汽车。

2018年,本田汽车身陷“机油门”漩涡,此后本田旗下多款车型被召回。除了日系车以外,北京现代在2018年的10月份也因机油升高问题被召回了共计40.04万辆的全新途胜。11月份,起亚也因“机油升高”问题召回了6.86万辆起亚KX5。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召回规模在2018年快速提升。去年自主汽车企业共有13个品牌发布了召回公告,涉及品牌最多,累计召回数量达到125.99万辆,占比升至10.22%。

2018年3月份,自主品牌阵营的长安汽车也出现了机油升高问题,彼时长安汽车宣布召回旗下问题CS75车辆共计25.21万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