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正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09 08:5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长三角三省一市用一份合作备忘录,开启了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征程。近日,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安徽省副省长杨光荣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正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新年伊始,长三角三省一市用一份合作备忘录,开启了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征程。

近日,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安徽省副省长杨光荣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见证签约。

根据合作备忘录,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将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

在业内看来,此举对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随着长三角各个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以及国家顶层规划的制定,新一轮区域协调发展大潮即将来到。

新时期长三角有新使命

从中央精神到地方文件都在传递一个信号,新时期长三角有新使命: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去年11月19日,李强赴青浦,专题调研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有关情况。他指出,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创新、改革集成、重大项目等,尽快探索形成一整套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加快研究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支撑。

去年11月20日,在调研金融机构时,李强指出,要全力支持配合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加快建设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吸引培育本土更多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请注意这个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这将是科创板注册制的“源头活水”!

李强表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是发现培育优质科创企业、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服务的重要载体。浦东新区要与上海证交所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动基地建设发展,努力把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打造成为培育孵化更多优质企业的重要平台。

“这将是未来上海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一个新支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国内合作部部长周庆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周庆丰说,上海正在打造全球金融中心,打造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与科创板建设联动推进,有助于上海提升城市服务能级,集聚整合全球金融、人才和技术等资源,优化其在长三角的高效配置,进而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还有利于加大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助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长三角一体化已正式启动了

谋定而后动。

上证报记者从多方获悉,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从顶层设计描绘长三角发展蓝图。

在2018年11月国家领导人提出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各个领域的合作都驶入了快车道。

省际边界地区走向中心

随着区域产业的融合,断头路的打通,高铁的通达,省际边界地区正逐渐走向中心,成为跨省区域经济合作的桥头堡和热点地区。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指出,苏浙沪边界区域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为前沿的地区,将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未来不仅在经济领域将成为新的增长极,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也将成为全国的样板高地。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突破口在于苏浙沪边界四地,由江苏省昆山市、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上海市青浦区和浙江省嘉善县等市县区的部分乡镇街道等区域组成。”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范剑勇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他分析:

首先,地理上看:青浦是上海市唯一与江苏和浙江都交界的一个区;吴江是江苏省唯一与上海和浙江都交界的一个区;嘉善是浙江省唯一与上海和江苏都交界的一个县。

其次,产业方面:四地主导产业方面有较大交集,而且都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可以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也有较大整合空间。四地经济发展更加错位,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更强,且在服务业方面有巨大合作空间。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也指出,昆山、吴江和嘉善总体经济结构以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比重在40%-46%之间,服务业主要为生活服务业和围绕制造业配套的相关服务业,而青浦区第三产业比重已经超过50%,达到52%,更是另外三地连接长三角服务业龙头上海市区的通道,四地之间服务业合作提升的空间不可限量。

青浦正从“上海之源”走向“上海之门”。

上海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近日在青浦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浦要努力服务进 博 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加快关键领域改革新突破,推动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高能级高品位的“上海之门”,奋力创造新时代青浦改革开放的新典范。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近日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也表示,2019年,嘉善要在接轨上海上有新作为。

将紧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规划,对接上海2035、2040发展规划,启动县域总规编制和各类专项规划修编。加强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全域统筹、分类管控、共同实施的一体化规划体制机制。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将为这些区域政策和机制协调带来更大助力,苏浙沪边界四地作为前沿合作区域,“中介”效应的释放具有巨大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