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准逆回购双双登场 节前“投放季”正式到来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2019-01-15 10:5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2019年首次降准今日实施,预计可释放长期资金数千亿元,但央行仍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继续投放短期流动性。值得一提的是,在停做数月之后,央行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提前投放跨春节资金的意图明显。

(原标题:降准逆回购双双登场 节前“投放季”正式到来)

尽管2019年首次降准今日实施,预计可释放长期资金数千亿元,但央行仍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继续投放短期流动性。15日,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逆回购操作,操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人士指出,1月下半月,预计央行还会实施一系列的流动性操作,春节前的“投放季”已正式到来。

据悉,央行15日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和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交易量较上一日增加800亿元。14日,央行重启了公开市场操作,当次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在对冲到期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200亿元。数据显示,15日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有3900亿元MLF到期,央行已通过降准进行置换。

根据央行先前公布的安排,1月第一次降准在今日实施,预计可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足以覆盖3900亿元的MLF到期回笼量。不过,15日是本月纳税申报截至日,按以往经验看也是本月税期高峰日,税款集中清缴入库对短期流动性供求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降准净释放的资金量,应无法完全对冲税期因素影响,流动性供求的缺口需要央行通过其他操作来填补。这正是央行于14日重启逆回购操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停做数月之后,央行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提前投放跨春节资金的意图明显。今日28天期逆回购操作量进一步放大,预计随着税期高峰过去,28天期逆回购将成为春节前央行逆回购操作的主要品种。

到本周后半周,税期因素影响将有所减轻,但春节因素的影响将开始显现,央行大概率仍将继续通过多种手段和工具组合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从已知信息来看,1月25日还有一次0.5个百分点的降准,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也很可能在1月中下旬实施。春节前,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适量流动性的可能性也不小。

可以说,春节前的“投放季”才刚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