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年首次降准今实施 “水漫银行间”难重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1-15 11:0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首次降准资金将于今日(1月15日)实施,可释放资金数千亿元;但适逢月中税期高峰、MLF到期,此次降准净释放的资金量有限,“水漫银行间”的局面应该不会重现。综合来看,财政收税叠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15日降准形成的一次性流动性释放,预计流动性不会出现过度充裕的局面。

(原标题:新年首次降准今实施 “水漫银行间”难重现)

2019年首次降准资金将于今日(1月15日)实施,可释放资金数千亿元;但适逢月中税期高峰、MLF到期,此次降准净释放的资金量有限,“水漫银行间”的局面应该不会重现。

根据央行先前公布的安排,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分两次实施,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降准合计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第一次降准将在今日实施,预计可释放流动性数千亿。不过,月中税期高峰、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等会在较大程度上暂时“冻结”降准资金,此次降准实际净释放的资金量有限。

1月15日是1月纳税(费)申报截止日,按以往经验,这也是财政收税高峰期。1月份是传统的税收大月,高峰期税收走款规模不小,可能达到数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的规模。15日还有3900亿元MLF到期,央行已宣布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均不再续做。

综合来看,财政收税叠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15日降准形成的一次性流动性释放,预计流动性不会出现过度充裕的局面。央行于14日重启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日净投放200亿元,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如果央行判断降准作用下,短期流动性供大于求,则完全没有必要实施流动性净投放。

机构认为,2019年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很可能呈现“节前不紧,节后很松”的特征,预计春节前流动性以稳为主,节后流动性改善更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