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将公司告上法庭 西藏发展股东大会现“罗生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17 10:4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对股东大会决议内容表示强烈异议,西藏发展(000752)股东李敏近日一纸诉状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撤销此前临时股东大会作出的决议。至此,西藏发展两股东间的矛盾再度升级。

投票资格成双方争论焦点

2018年12月25日下午,西藏发展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通过关于增补徐骏为非独立董事、范利亚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否决了关于增补李敏为非独立董事、沈贵明为独立董事的预案。

不过,由于股东西藏国资代理人入场时迟到,且未能如约提供股东账户登记证明、持股凭证、单位证明原件等材料,其投票并未被计入有效票数。

对于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西藏国资方面提出了反对意见,称其代理人普桑进场后,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见证律师核对了其身份证原件,主持人宣布股东大会正式开始。会议主持人宣读的现场出席人数及代理人人数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中已包含西藏国资7.3%的股份,普桑也收到表决票并参与了投票。同时,普桑以“股东代表”的身份参与了计票工作。

随后,西藏国资向深交所递交《申诉》,就投票权被取消后产生的《决议》内容提出强烈异议。深交所就此《申诉》向西藏发展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相关事项加以说明。

西藏发展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作为参会股东,西藏国资与会代表始终未能按要求提供相关原件资料,现场投票资格未获律师确认。此外,未能参与网上投票是因其未能听取和遵循律师意见、始终认为自己具备本次会议现场投票权所致。

大股东方就该决议提出诉讼

就在双方就西藏国资参会代表是否具备投票权争论不休时,公司大股东方的李敏一纸诉状将西藏发展告上法庭,要求撤销该次股东大会的决议。

西藏发展前身为拉萨啤酒厂,主要从事啤酒生产销售业务。公司第一大股东马淑芬及一致行动人李敏合计持有29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4%;第二大股东天易隆兴持有2809万股,占总股本的10.65%。此外,西藏国资和杭州阿拉丁分别持有7.3%和5%的股权。根据公司2018年8月的公告,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在2018年8月及9月,公司独董吴坚、董事吴刚陆续请辞后,西藏发展定于当年12月25日以现场投票表决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补增董事等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位候选人中,李敏、沈贵明均为大股东马淑芬所提名,徐骏、范利亚则为二股东天易隆兴提名。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作为公司重要股东,西藏国资为何会在此次会议中迟到?为何始终未能出示参会所需文件的原件?另一方面,为何在此次股东大会的见证律师表明西藏国资方面的投票权有瑕疵后,股东大会仍然继续进行,西藏国资方面仍然以“股东代表”的身份参与了投票等议程?

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西藏发展,公司方面表示:“一切内容以公告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