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频飞商誉减值“黑天鹅” 付立春:风险今年可能集中释放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24 10:5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2018年年报预披露开始之后,出现了不少因为商誉减值而出现的“黑天鹅”公司,因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变脸、股价大跌。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商誉减值公司数量越来越多的原因,可以说是前三年并购潮带来的后遗症。而商誉减值风险会在2019年继续释放,投资者要注意避免踩雷。

商誉减值“黑天鹅”频现

远方信息昨日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4.79亿元至4.84亿元,而2017年全年公司则实现盈利1.28亿元。对于这一巨亏,公司解释称,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维尔科技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所致。

受巨额商誉减值消息影响,远方信息昨日大跌6.94%。

远方信息并非个例。开年以来,频频有上市公司爆出商誉减值预期。1月22日,方正电机公司因业绩“大变脸”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公司预计提子公司商誉减值近4亿元,仅仅不到三个月时间,公司去年净利润由三季报预计的6614.8万元至9260.72万元急转之下变亏损3.3亿元至4.1亿元。为此,深交所要求方正电机说明子公司经营情况以及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

万家乐1月10日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8亿元至8.8亿元。公司表示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商誉及债权等不良资产计提减值损失约8亿元的影响。其中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及债权计提全额减值准备约7.94亿元。

此外,森远股份、拓维信息、协鑫集成等公司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失血”也很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因计提商誉减值而导致亏损的公司数量大幅增加。据统计显示,净利润同比预减的公司中,有30家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需要计提商誉减值。

两大举措避免踩雷

商誉减值公司数量越来越多的原因是什么?风险会否在2019年继续释放?投资者如何避免商誉踩雷?

付立春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前三年经济增长较好,整个货币信贷环境较理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比较活跃,整个一级市场比较火爆,造成了很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由于高杠杆支持,企业热衷高溢价并购,导致商誉潜力空间较大,由此不断堆高商誉。而2018年上半年去杠杆等政策偏紧以及国际环境等影响,上市公司包括收购的企业经营出现压力,导致之前的商誉风险急剧增大。

“这种商誉减值呈现恶化状态,应该说在2018年年报会集中体现。”付立春认为,根据三年对赌期限平均来测算,2019年一定程度上会延续商誉减值的风险。因为周期性导致了商誉减值风险集中。三年到期了,所以商誉减值带来了后遗症,在2019年会继续释放。这对市场是一个地雷,而且威力不小。

投资者如何避免踩雷?付立春表示。一是要看前几年有无并购重组行为;二是看对赌期是否结束以及并购资产这段时间的经营情况;特别要看上市公司买这个资产时溢价有多少,换句话说商誉减值的空间有多大。如果比例高就要特别注意了。

付立春提醒,如果投资者买了这种股票要更加注意,要非常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披露情况、资产经营情况等各种相关潜在的因素。如果没有买这种股票,对这方面风险也要特别注意,选择标的时要把商誉作为一个风险点加以留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