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7个月抛百亿定增方案——中信建投“热衷”募资输血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24 1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6月才刚刚在A股上市的中信建投(601066),1月21日晚间竟又抛出超百亿元定增方案,资金规模是IPO募资的数倍,其对资金急迫的渴求让市场震惊也引发了强烈不满和吐槽,前日中信建投股价也遭市场踩踏,大跌7.6%,成为当日跌幅最大的券商股。不少投资者呼吁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把A股当成提款机的圈钱行为制定更加严格的监管标准。

上市仅7个月即欲再融资

中信建投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2.7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具体来看,超过55亿元用于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具体包括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规模。不超过4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不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投入;不超过1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增资子公司;不超过5亿元用于其他运营资金安排的募集资金规模。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信建投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300.45亿元,市场份额为3.65%;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373.6亿元;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融出资金余额为0.75亿元。

上市公司通过募资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本无可厚非,但是让市场不满的是,中信建投2018年6月才在A股上市,当时发行4亿股,募资21.68亿元,如今A股IPO仅过了7个月,公司就抛出资金是IPO时数倍规模的定增方案。不少投资者吐槽称这简直是把A股当成了“提款机”,随意圈钱。

实际上中信建投此前已经一再靠股市募资输血:中信建投2016年12月在香港上市,以6.81港币(6.06元)的价格发行10.76亿股H股,募集资金73.31亿元港币,合65.19亿元人民币。2017年1月5日,公司行使部分超额配股权,以6.81元港币的价格发行6991.52万股,又募集资金4.76亿港币。加之2018年6月A股上市时21.68亿元募资,其已在A、H股市通过募资输血超80亿元。

而这些募资金额被快速使用,根据中信建投披露的此前募资的使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H股募资账户中的还有2.82亿元,另外尚有转至人民币账户的1322.54万元。而A股IPO的募集资金在专用账户中的余额仅为95.97万元。

完美避开监管却遭市场踩踏

上市仅仅才7个月就抛出130亿元的定增方案,且此次定增募资规模是IPO时的好几倍!像中信建投这样把股市当提款机,难道证监会对于股市的再融资随意圈钱行为没有监管?不少投资者呼吁证监部门制定更加严格的监管标准。

对此广发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分析表示:“去年11月,证监会修订了对于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此前IPO间隔18个月才能定增发行股票的时限,在满足前次募资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条件下,再融资间隔被更改为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中信建投的该定增方案的发布距离IPO时已有7个月,已满足间隔时限条件且前期募资已几乎使用完毕,从这个角度来说是符合监管要求的。至于投资者吐槽的此次定增的资金规模是IPO的数倍的问题,由于定增的资金规模是按净资产等财物口径测算的,和首发募资的资金规模并没有关系。加之定增面向的是机构和特殊的个人群体,默认这个群体有判断风险能力。总结来看,从监管核心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前期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定增价格对存量股东的影响来看,该募资方案虽然广被吐槽,但是却没有违反监管要求。”

不过,市场对该募资方案的反应是无情的:中信建投公布该募资方案次日,公司股价便暴跌7.6%,成为当日A股跌幅最大的券商股。而昨日公司股价也仅微涨0.09%,收报10.56元,根据中信建投发行12.77亿股,130亿元的定增方案,可以预估出定增发行价可能在10.18元,经过下跌后,目前公司股价已十分逼近预估定增发行价。

值得一提的是,热衷定增输血的券商远不止中信建投一家。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还有6家券商有发布定增相关事项,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已完成141亿元及120亿元的定增方案,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国信证券则分别在2018年4月、7月、11月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金额分别为不超200亿元、80亿元和150亿元。另外,2018年5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0亿元,目前已经拿到证监会的批文,由此来看,券商在2018年内发布的拟募资以及完成的募资金额合计高达84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