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开展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 释放资金25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26 10:2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当日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在政策激励下,与上年相比,更多金融机构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标准,可分别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此次动态考核净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此外,当天也是今年首次全面降准的第二轮落地。

1月2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就是在考核标准放宽后的首次落地。加上1月4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后净释放的长期资金3000多亿元,以及1月23日开展的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上述三项措施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央行选择在1月中下旬集中落地全面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TMLF操作,也是出于为春节前资金需求提供保障。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此前表示,1月全面降准对部分股份制银行来说,所获得的资金不足以覆盖2019年一季度需要用降准置换的MLF到期量,因此,还需要通过TMLF、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等弥补资金缺口。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有着央行春节前通过多种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加持”,市场资金面整体有望保持平稳。“即便是对非银机构来说,我们从2018年开始就感受到流动性压力小了不少,否则以往每逢季末时点都会非常紧张,在市场上到处‘跪资金’,可以预见,今年市场上的资金仍会非常充裕,央行对资金利率平滑度的调控会比2018年更好,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北京一基金公司固收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此外,下周就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周,但春节前的资金流动性投放已接近尾声。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一般在春节前20天开启春节资金投放季,临近春节前最后一周,该投放的资金也都投放得差不多了,预计下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会比较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