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00万投资带来20亿市值 全柴动力沾“氢”被炒9个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童璐 2019-01-30 08: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柴动力最近的股票涨势,市场人士都直呼“看不懂”。事情追溯到2017年11月,全柴动力宣布与自然人李海滨、陈军共同出资设立安徽元隽氢能源研究所,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及其原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原标题:3000万投资带来20亿市值 全柴动力沾“氢”被炒9个涨停)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全柴动力最近的股票涨势,市场人士都直呼“看不懂”。公司股价从1月14日起走出了上市21年来的最大行情,期间累计9个涨停板,总市值增加近20亿,这背后诱因只是2017年底的一笔3000万元投资?

1月29日晚间,全柴动力就股价异动发布第5次提示风险,仍称控股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全椒县经信委此前亦发函表示未有应披露的重大信息。

氢电池投资尚在起步

“我们投资氢燃料电池项目,参加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包括子公司联合研发的产品进入工信部产品目录,都是很早前的事情。”全柴动力董秘徐明余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元隽公司的燃料电池业务尚处于研发试制阶段,目前关键生产设备都还没有到位,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很小。

事情追溯到2017年11月,全柴动力宣布与自然人李海滨、陈军共同出资设立安徽元隽氢能源研究所,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及其原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元隽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其中全柴动力拟以现金认缴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75%。李海滨此前任上海交大机械及动力工程学院研究所副研究员,他以其掌握的与氢燃料电池有关的专有技术作价700万元出资。

根据当时的约定,标的公司设立于芜湖市芜湖县,后续芜湖县科创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投资入股方式予以科技团队支持1000 万元增资,比照芜湖公司的股权结构,全柴动力也会和李海滨等在全柴动力所在的安徽全椒设立一家子公司。全椒公司预计由全柴动力持股60%。此外,全柴动力还要求在元隽公司生产、检测设备安装调试完成且取得至少1家整车企业工信部公告目录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最后一笔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

去年9月30日,元隽公司和南京金龙开沃汽车合作的搭载30kW燃料电池系统的8.5米客车进入了工信部目录。这也意味着全柴方面的出资条件达成。元隽公司此前还曾宣布获得25台燃料电池公交大巴车的“意向订单”,并与芜湖融汇化工有限公司在芜湖共同投资建设加氢站一座,加氢能力达到500千克/天。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椒公司的设立尚无进展,元隽公司在芜湖本部的政府科技团队支持政策也暂未落地。但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加氢站因新上化工审批复杂而搁置,意向订单本身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开沃汽车正在武汉进行商业化示范运行的“开沃·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是由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和武汉开沃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并非元隽公司的产品。

也就是说,元隽公司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距离产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各地政策对其推广也有影响。

在1月29日的公告中,全柴动力再次提示风险:燃料电池市场刚刚起步,距离商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不过828万元,同比下降 74.68%。去年四季度,全柴动力还挂牌出售了公司在上海的部分房产。

游资炒作市值翻番

消息面上,1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针对“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发言似乎成了市场炒作全柴动力的由头。万钢认为,中国已经有相当多的氢燃料电池示范运营经验,2018年中国新增了1500多辆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客车占了1400多辆、货车有100多辆,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已经开始起步发展。

资本市场燃料电池行情火爆,沾“氢”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大涨。全柴动力从1月14日起开启了股价的疯狂上涨,公司前一交易日报收5.04元/股,总市值不过18.6亿元。至1月29日,股价再度涨停,公司总市值达37.02亿,市值增加近20亿。

结合上交所收盘后发布的龙虎榜信息看,1月15日后全柴动力已经5次登上龙虎榜,其中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5次上榜,中国中投证券杭州环球中心和南京证券张家港东环路两营业部4次上榜,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3次上榜席位,这些营业部席位的交易额度和都比较多。机构席位仅出现了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近几年来多次提示全柴动力的融资融券交易风险,并几次暂停过其融资交易,被“点名”的次数沪市最多。2019年1月17日,上交所又提示了全柴动力融资交易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