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券商接手!超1000亿医药巨头暴跌80%后,大手笔变卖金融股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林雪 2019-01-31 08:1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价暴跌、证监会立案调查,曾经的千亿医药巨头康美药业,如今市值只有300亿左右,近期选择变卖子公司资产“求生”。如果此次交易完成,广发证券持有广发基金的股权比例将提升至60.593%,而康美药业将完全退出。

(原标题:大券商接手!超1000亿医药巨头暴跌80%后,大手笔变卖金融股权)

股价暴跌、证监会立案调查,曾经的千亿医药巨头康美药业,如今市值只有300亿左右,近期选择变卖子公司资产“求生”。

昨日晚间,康美药业公告称,与广发证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出售,转让价款暂定13.9亿元。今日早盘,康美药业大涨3.44%,随后涨幅有所收窄。

2018年中期以来,千亿医药“白马股”康美药业股价连续大跌,从最高近28元,跌到了昨日收盘的5.8元,阶段跌幅近80%!

康美拟13.9亿卖公募基金股权

昨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人民币139,000万元向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持有的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约9.45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广发基金股权。

另外,公司还表示,本次交易将实现税前收益约84,444.00万元(截止2018年9月30日数据,最终收益以会计师事务所的年终审计结果为准),本次交易将影响公司2019年度当期收益。

广发证券昨晚也发布了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发乾和以合计不超过15亿元的价格分别收购康美药业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以及普宁信宏持有的广发小贷22%股权,其中:康美药业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预估值13.9亿元。

此次交易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的认可或同意。我们来看一下,目前广发基金的股权结构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1.135%股权、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5.763%股权、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5.763%股权、康美药业持有9.458%股权、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7.881%股权。

如果此次交易完成,广发证券持有广发基金的股权比例将提升至60.593%,而康美药业将完全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也公告,11位董事审议相关议案时,同意票为10张,有1张反对票,最终获得通过。其中,独立董事杨雄反对的理由是,因康美药业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无法获得相关信息来判断关连交易的必要性和交易实质。

康美还有啥优质资产可卖?

对于广发基金股权的交易,康美药业给出了2点解释。

康美药业表示,这笔交易将有利于保证公司资金聚焦主业,坚持以中药饮片为核心,带动公司优质发展;

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整合公司资源的整体规划,有利于提升管理效力和降低营运成本,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据悉,广发基金注册资本1.27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广发基金在基金行业内是大型公司,总体运营情况良好,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管理181只开放式基金及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养老基金投资组合。

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4684亿元,其中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基金的管理规模1989亿元,排名行业第六。

我们来看看,除了较为优质的资产广发基金,康美药业目前还有哪些资产?康美药业半年报显示,公司还有一些参股控股公司的情况,包括人保康美(北京)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涉及医药及医疗器械批发、食品、房地产开发经营、中药饮片加工等行业,大多是康美药业所属医药产业链的投资。

康美股价暴跌后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去年四季度以来,康美药业遭遇了至暗时刻,不仅股价一路暴跌,而且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

10月16日康美药业股价开始一路暴跌,出现崩盘。彼时,康美药业一直被视为医药行业的白马股,如此大跌令市场惊讶。

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康美药业股价如此暴跌?

此前有媒体报道,因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深圳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廉君,已被公安经侦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操纵标的可能涉及康美药业。

资料显示,博益投资成立于2007年5月14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博益投资90%股权,康美药业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许冬瑾持有10%股权。

王廉君曾在康美药业任职长达10年之久。公开资料显示,王廉君2001年进入康美药业,担任证券部经理;2006年4月之后,任康美药业监事长。

但是10月25日,康美药业火速发布澄清公告,博益投资自设立以来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王廉君表明其被采取强制措施系因涉嫌内幕交易普邦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实控人马兴田和一致行动人等声明与承诺:不存在利用其它账户买卖康美药业股票,不存在利用其它账户从事康美药业股票内幕交易和操纵康美药业股价的情况。

然而,等到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通知指出,“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随后2019年1月2日A股开盘,康美药业再度跌停,连续下挫。如果从2018年10月16日的大跌算起,康美药业在这波危机中,至今已经持续超过100天。在这100多天时间里,康美药业股价一路下杀,从20多元跌至6元左右,跌幅达到73%左右,刷新6年以来低点。

近期,康美药业也公告了立案调查的最新情况,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中。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对存在的信息披露问题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正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