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楼市走向又露端倪?已有这些城市将试点“一城一策”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01 14:1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去年底多地政策微调后,今年1月以来,更多省市加入了微调行列。券商中国记者对今年以来各地楼市政策进行梳理发现,1月有十余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了微调,有变宽松的,也有加码从紧的。与此同时,地方“两会”传递出了稳楼市、防风险的信号,更有多地表示要试点“一城一策”并将研究制定具体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稳定房地产市场将成为政策趋势,实行“一城一策”或将扩散且均以各省内较发达城市试点先行,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内容出现宽松与收紧并存。全国楼市调控政策主基调是以因城施策、试点先行、由轻及重、由外向内、以长效换短效的方式推进,致力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实现“住有所居”。

多地政策微调松紧并存

继去年底山东省菏泽市取消限售政策、广州市松绑商服类物业限购政策引发楼市调控松绑的讨论后,今年1月以来,又有多地政策微调,再次引发了调控松绑的讨论。

如广州放宽人才落户政策、青岛市高新区暂停执行公证摇号售房规则、成都某楼盘因无人报名买房而取消公证摇号、北京两宗地出让未限定商品房销售价格、大连调整落户新规——主城区买房即可落户、重庆市将主城个人新购高档住房房产税起征点上调至17630元/平方米等。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城市政策微调宽松,实际是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市场变化而进行的适时调整,并不能理解为调控转向放松。

如青岛市高新区暂停执行公证摇号售房规则,是因为目前高新区商品房销售市场运行情况基本稳定,今后高新区将根据高新区房地产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和制定相关政策。

再如北京对孙河两宗地在出让时未限定商品房销售价格,也是为了符合区域发展规划和适应北京整体发展目标的过程,而土地出让环节不限房价,但将来住建委在批预售证时也会对价格进行相应的管控,不能理解为北京放开限价政策。

而重庆房产税对新购高档住房的起征点的上调属于例行调整,对楼市影响十分有限。

在部分城市政策微调宽松的同时,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从紧。如成都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海口市限购升级,暂停企业购买住宅,新落户家庭限购1套商品住宅;海南省发文严格落实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将出台住房公积金管理系列新政支持住房租赁消费;苏州将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乱象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整治“红顶中介”、打击规避限购政策的灰色产业链等活动;江西省将推行房地产市场稳控管理,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口等地调控政策加码对中央“房住不炒”理念的贯彻和落实,结合此前海口放开人才落户条件,此次新政堵住了“为买房而落户”等诸多漏洞,调控政策整体趋严。整体看,全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执行相对严格的房地产政策,“房住不炒”依然是原则。

多地拟研究制定“一城一策”方案

除了对已有政策的微调外,近期多地召开的“两会”上进一步释放了今年稳楼市、防风险的信号。

如北京将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严禁炒房炒地,抑制投机行为,坚决遏制违法建设;上海将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常态长效机制,继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快租赁房建设;广东省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陕西省将坚持分类指导,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四川省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强调,以更多经济手段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落地,并推进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两会”上“一城一策”成关键词。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浙江、福建、河南、安徽、长沙、成都、上海等多地表示将实行“一城一策”,其中,福州、厦门、杭州、宁波、成都、上海等市将研究制定“一城一策”实施方案。

亿瀚智库认为,今年以来,地方“两会”召开,部分城市微调楼市调控内容,均本着“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原则,“因城施策”地在遏制投机炒房的同时,加强供需调节,实行“一城一策”或将是2019年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一大趋势,未来这种趋势大概率还将扩散且均以各省内较发达城市试点先行。201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主基调是以因城施策、试点先行、由轻及重、由外向内、以长效换短效的方式推进,致力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实现“住有所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从地方“两会”对房地产调控的定调来看,“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成为最关键的政策方向,2019年稳定房地产发展将成为政策趋势。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以地方主导、住建部与中央指导为主,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调整,但地方主体责任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大原则不变。未来住建部的约谈、预警将依然影响地方房地产调控,包括2018年的多轮多城市房地产巡查在2019年将依然常态化。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内容逐渐出现宽松与收紧并存。

这些城市提及“一城一策”

1月14日,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称,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1月17日,河南省住建厅表示,2019年,河南省将继续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制,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实行“一城一策”。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城市之间政策联动和统筹协调,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

1月18日,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浙江省将切实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2019年,杭州、宁波两市将研究制订“一城一策”方案,其他城市也将做好方案的制订工作。

1月22日,安徽省表示,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坚持“房住不炒”,确保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到实处。实施“一城一策”,精准施策,积极引导预期,确保市场稳定。

1月24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到,将开展“一城一策”试点,努力让刚需人群有房可住、买得起房。

1月24日,成都市住建局表示,成都市住建局正按照国务院要求,研究“一城一策”的具体方案。成都被纳入到第二批试点城市,正为此做前期准备。除了吸收第一批试点城市的政策制定经验,还将根据成都的具体情况制定“因地制宜”的政策,实现精准调控。

1月31日,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当前上海正根据国家要求,研究制定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的长效机制。上海对这个机制的研究和制定,坚持“严控高房价、高地价不是权宜之计,减少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也不是事权宜之计”,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市场预期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