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虽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特斯拉全年依然亏10亿美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珩 2019-02-02 08:4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特斯拉公开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归属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39亿美元,连续第二季度盈利。特斯拉在第四季度Model X和Model S的交付量与2017年同期较为接近,但是Model 3的增长相当强劲,63359辆Model 3的交付量环比上季度56065辆稳定上升。

(原标题:虽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特斯拉全年依然亏10亿美元)

近日,特斯拉公开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归属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39亿美元,连续第二季度盈利。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75亿美元。

2018年全年,特斯拉净亏损达10.63亿美元,但同比2017年的22.41亿美元全面收窄。

从主营业务来看,特斯拉在第四季度共计交付27607辆Model S和Model X、63359辆Model 3,2018年共计交付99475辆Model S和Model X,以及145846辆Model 3。

另外,在外界关注的现金流方面,特斯拉表示,自由现金流从第三季度的7.7亿美元增加至9.1亿美元,并且第四季度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末增加了7.18亿美元。特斯拉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之后,每个季度都将获得正面现金流,全年的资本支出约25亿美元。

特斯拉在第四季度Model X和Model S的交付量与2017年同期较为接近,但是Model 3的增长相当强劲,63359辆Model 3的交付量环比上季度56065辆稳定上升。

在交付的同时,特斯拉Model 3的产能依然在继续爬升。特斯拉表示,截止到第四季度末,特斯拉的周产正在向7000辆/周的极限爬升,预计在2019年底前,Model 3整体产能将达到并且维持在这一水平。

马斯克认为,今年全年的Model 3全球需求量大约在70万辆至80万辆,即使经济陷入衰退,Model 3的需求量也能达到50万辆。

而为了满足这一需求,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将全力生产。按照特斯拉的规划,上海工厂初期的产能为3000辆/周,加上美国加州工厂7000辆/周的产能,特斯拉Model 3将在2019的某个时间点达到1万辆/周的产能。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如果上海工厂运转正常,特斯拉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二季度之间达到Model 3年产50万辆的目标。另一方面,特斯拉透露上海工厂的资本支出需要5亿美元,大部分资金将由中国国内银行提供。

虽然特斯拉财报的各项数据均较为出色,但是也并非没有隐患。

第四季度,特斯拉总共生产了6.1万台Model 3,平均周产仅为5116辆,距离稳定生产7000辆/周依然有相当的差距。与此同时,被寄予厚望的上海工厂目前才刚刚开始建设,今年能否稳定量产还是一个未知数。

从财务方面看,特斯拉拖欠供应商的款项为34亿美元,未来一年内需要偿还25亿美元。但是公司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却出现下降,非GAAP计算下的毛利率从上一季度的25.5%下降至第四季度的24.7%。

虽然特斯拉表示目前高续航版Model 3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还能保持在20%以上,不过随着今年将量产标准续航版的Model 3,想要维持20%以上的毛利率将成为一个巨大的考验。

值得关注的还有订单问题,今年1月1日起,美国联邦政府对于电动车的补贴将从7500美元减至3750美元。有业内人士认为,第四季度的高销量有补贴前透支销量的可能。

特斯拉Model 3目前在中国的售价为49.9万元和56万元,汽车分析师钟师先前向《国际金融报》表示,Model 3的价格过高,应该在40万元左右比较合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