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股市多头面临一个关键问题:美联储加息是见顶还是暂停?

来源:友财网 2019-02-02 08: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史表明,要弄清楚美联储是暂停加息,还是完全取消加息,对股票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价值数万亿美元的问题。对法国兴业银行量化策略全球主管安德鲁·拉普索恩(Andrew Lapthorne)来说,12月份的加息可能是最后一次,标志着紧缩周期的顶峰和投资格局的调整。

(原标题:股市多头面临一个关键问题:美联储加息是见顶还是暂停?)

历史表明,要弄清楚美联储是暂停加息,还是完全取消加息,对股票 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价值数万亿美元的问题。

首先,在这种情况下,加息间隔只是短暂的——比如间隔5个月的加息。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最近一次加息后的一个月平均下跌约0.5个百分点。该公司发现,在3至6个月之后,指数通常会出现1%左右的上升。

随着在12月19日上次加息后的一个月内上涨了5%——甚至更多——标准普尔500指数正朝着30年来最强劲的1月份方向跃升,暂停加息后的上涨很容易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强劲的,部分原因是12月份的下跌幅度。

Ned Davis Research首席美国策略师埃德·克莱斯赛尔(Ed Clisselell)在一份报告中称,“最近一次加息前的一个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疲弱的一个月,因此近期的涨势可能被解读为在美联储政策的帮助下,从深度超卖状态反弹。”

美联储在周三的声明中增加了“耐心”一词,并暗示其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具有灵活性。此外,该央行暗示,其下一步利率举措可能是任何一个方向,导致加息预期下滑,股市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三上涨1.6%,这是鲍威尔担任主席以来首次在会后上涨,该股指周四延续了涨势。

经济坚持认为,我们目前正处于“多个季度的停顿”。包括卡尔·里卡多纳(Carl Riccadonna)在内的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刚刚开始上升,衰退不太可能发生——在过去50年里,实际利率从未像现在这么低过。

高峰情景

毫不奇怪,当加息被证明是一个周期中的最后一次加息时,股票所有者的前景会明显变得乐观起来。当经济衰退来临时,就会出现例外。

据媒体收集的数据显示,在最近最后一次升息周期后的6个月里,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上涨3.6%。如果再延长一年,回报率就会翻倍,接近8%。2006年6月,美联储最后一次收紧货币政策,基准股指在随后的12个月里上涨了18%。包括1995年和1989年在内的年份也在利率峰值之后出现了两位数的回报。

但在2000年和1981年这样的年份,当美联储在经济衰退的一年内结束紧缩政策时,回报率就更加糟糕了。2000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上次加息后的一年内下跌了近12%。1981年,基准指数下跌了15%以上。

对法国兴业银行量化策略全球主管安德鲁·拉普索恩(Andrew Lapthorne)来说,12月份的加息可能是最后一次,标志着紧缩周期的顶峰和投资格局的调整。

“紧缩阶段的峰值表明,投资组合需要进行重大重组,这表明经济增长即将放缓,而这往往与收益率曲线反转重叠。”他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随着我们接近峰值,市场预期经济增长将在周期后期结束。”

通常情况下,这意味着以增长为导向的风格开始出现疲软,而具有低波动性或高质量等防御性特征的公司开始跑赢大盘——这种转变在2018年底就已经很明显。尽管这种模式在新年时已基本逆转,但熊市论者的观点仍然存在。

拉普索恩写道,“随着美联储政策立场的清晰度提高,以及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全球市场从动荡的大跌中得到了喘息之机,1月份以来,表现领先地位从防御性转为增长性。”

“然而,考虑到经济周期后期可能结束、货币紧缩可能见顶的宏观经济背景,可以说,这更像是熊市期间的一次令人宽慰的反弹,而非增长周期的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