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基建”将带动通讯等行业市场需求

来源:中证网 作者:欧阳春香 潘宇静 2019-02-12 07:5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建补短板主题成为2019年A股投资热点。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各地基建项目主要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等传统基建,同时包括光纤、5G等通信领域的新型基建。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将带动通讯、计算机和电子等相关行业的市场需求。

(原标题:“新基建”将带动通讯等行业市场需求)

基建补短板主题成为2019年A股投资热点。截至目前,已有11个省(区、市)发布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涉及投资总规模超过30万亿元。其中,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成为亮点。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的着力点在于加大基建投资力度,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长10%。各地基建补短板以及新基建投资将对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水泥建材和5G设备等产生直接拉动作用。从目前情况看,近期部分行业订单增长明显。

投资计划密集披露

近期多地密集披露2019年投资计划,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纷纷浮出水面。

2月2日,河南省政府在“2019年河南省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河南省将实施重点项目910个,总投资3.1万亿元,涵盖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

1月29日,河北省提出,2019年将实施省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1.95万亿元。重庆市此前提出2019年计划安排重大项目885个,总投资2.07万亿元;广东省2019年安排重点项目1155个,总投资5.82万亿元。

此外,天津将加快京滨、京唐铁路建设,推进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大力发展海铁、海空、空陆联运,加密航班航线,推进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上海启动建设机场联络线、轨道交通崇明线。启动建设桃浦中以创新园,加快推动南大、吴淞、高桥、吴泾等整体转型区域布局新兴产业。

多地则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力度。湖北深入实施综合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完成水利四大补短板工程。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新开工270个以上,续建620个以上。重庆重点推动一批高铁、城市轨道、高速公路、水利、航空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三峡后续规划项目建设。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各地基建项目主要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等传统基建,同时包括光纤、5G等通信领域的新型基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基建投资步伐加快,将对投资增速起到托底作用,基建项目执行进度会明显加快。综合判断,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长10%,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约增长5.8%。

“新基建”成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基建投资与以往相比,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建着力补短板,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则成为稳增长和促创新并驾齐驱的重要发力点。

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并为基建投资提出了三个主要方向,分别是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等。

不少地方已经作出部署。北京提出2019年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陕西提出抓好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则在项目投资计划草案中明确投资10亿元,在广州、深圳密集城区开展5G网络建设,建设基站规模超过2700个。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将带动通讯、计算机和电子等相关行业的市场需求。这些新型基础设施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同时能激发更多新增需求。国内拥有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和庞大的内需市场,加快建设这些设施,有助于推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

四条投资主线

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基建补短板和新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将对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水泥建材和5G设备投资等产生直接拉动作用。相关板块景气度向上。

以建筑行业为例,从上市公司公告的2018年四季度经营数据看,大部分以基建施工为主的公司新签订单呈现回暖态势。其中,中国电建、葛洲坝四季度新签订单增长60%以上。基建新签订单回暖对未来基建投资回升提供了保障。

轨道交通是基建投资重要领域。近期轨道交通项目批复重启,2018年11月以来,发改委密集批复了长春、上海、武汉的轨道交通新建规划,并上调了济南、杭州的建设规划。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持续超预期,看好2019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挖掘机销量;而汽车起重机和泵车等产品的增速预计更高。在行业总体平稳的基础上,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业绩弹性大,增长确定性高。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水泥依然是2019年最具确定性的周期品。基建发力推动水泥需求增长。2019年将是各大区域、集团企业继续保持和加固协同关系之年,龙头企业估值具备向上修复空间。

对于“新基建”主题的投资机会,华鑫证券认为,2019年是“新基建”主题业绩落地期,“新基建”领域投资加码是确定性事件。其中,5G基站、新核准的特高压项目等已进入建设期。相关上市公司业务量将明显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