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外储实现三连升 1月环比上升152亿美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璐璐 2019-02-12 08:2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外汇局2月11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升幅为0.5%。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9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原标题:外储实现三连升 1月环比上升152亿美元)

国家外汇局2月11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升幅为0.5%。这是我国官方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上涨。业内普遍分析认为,1月外汇储备环比上升,主要是因为当月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

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9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估值变动对外汇储备规模增加有一定贡献。美元指数在1月贬值幅度近0.5%,使得非美货币相对升值。从金融资产价格看,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导致我国持有外国国债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综合考虑汇率变动和国债收益率的影响,估值变动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增加有一定贡献,但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估值因素外,银行结售汇也是支撑外储增长的主要原因。温彬就认为,1月结售汇数据尚未发布,从去年12月数据及趋势上看,银行结售汇逆差持续收窄,从远期来看,12月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顺差较前月扩大50.17亿美元至顺差96.24亿美元,创下2014年3月以来的新高,说明远期人民币具有升值预期,或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增强。

“总体来看,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中有升态势,近三个月持续环比增长且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的保持平稳形成支撑。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企稳基础,但也需关注估值变动带来的影响。”温彬称。

王春英也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放缓压力,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格局,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将延续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臻完善,有条件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