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股大涨成亮点,最新披露的上市券商业绩却让人惊呆了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张婷婷 2019-02-14 08:1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同日晚,共有30家上市券商公布了1月数据,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以及招商证券营收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是唯一单月营收超20亿的券商。净利润排名靠前的券商中,中信证券单月净利润同比增幅有17.05%;申万宏源净利润有3.3亿元,同比增幅有165.58%。

(原标题:券商股大涨成亮点,最新披露的上市券商业绩却让人惊呆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券商股大涨,成了周三盘中的抢眼风景线,同在周三,30家上市券商披露了1月业绩。

说起13日盘中的最亮点,非券商板块莫属。截至13日收盘,券商股整体上涨3.47%,全天成交金额205.54亿元,所有券商股飘红,中国银河和华林证券涨停。

就在同日晚,共有30家上市券商公布了1月数据,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以及招商证券营收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是唯一单月营收超20亿的券商。

从净利润来看,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以及招商证券,净利润分别为7.41亿元、4.38亿元、4.05亿元以及4.01亿元。

净利润排名靠前的券商中,中信证券单月净利润同比增幅有17.05%;申万宏源净利润有3.3亿元,同比增幅有165.58%。作为基数较大券商而言,这样的增幅在各券商中格外亮眼。

分析师猜测,中信证券业绩同比增幅较大可能是公允价值变动的原因;而申万宏源可能是由于要登陆H股,有业绩释放的动力。

华泰金融分析,1月股指小幅上涨,交投活跃度提升,投行业务中IPO和再融资边际回暖,债券融资规模收缩。行业1月营收和净利润环比下降,其中由于上月基数较高,营收降幅较大。

1月券商营收:多家券商环比下滑

从营收来看,共有4家券商超过1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以及招商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单月营收为21.38亿元,可谓“傲视群雄”,与第二名国泰君安单月差距近10亿元,后者的营收为11.49亿元,广发和招商单月营收分别为10.22亿元以及10.16亿元。

整体环比数据来看,大多数券商1月份的营收都环比下滑,仅有9家券商营收环比增长,其中长江证券5.03亿元的营收扭亏为盈;有20家券商营收环比下滑,其中海通、国君、安信、东兴、东吴、华泰等6家券商的营收环比下滑五成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营收最高的四家券商业绩环比均有所下滑。

同比数据更加好看一些,剔除没有同比数据的4家券商,有14家券商营收同比增长,有12家同比下滑中。排名前四的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大增46%,其余三家券商营收也下滑。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多位非银分析师,他们认为,月度业绩数据差异主要和交易量有关,同时,每逢季度末和年末,业绩数据通常会好一些,尤其去年12月份为年末,包括分红和浮盈等都可能放出来,所以1月份的业绩数据环比普遍较差一些。

从交易量来看,今年1月份交投更加活跃,两市成交量有7969.37亿股,成交额为6.53万亿;去年12月份,两市成交量为6172.25亿股,成交额为5.28万亿。

净利润喜忧参半

从净利润来看,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以及招商证券,净利润分别为7.41亿元、4.38亿元、4.05亿元以及4.01亿元。国泰君安单月营收排名第二,但是3.9亿元的净利润暂时排名第五。

净利润环比和同比数据则喜忧参半。整体环比数据来看,15家券商环比增长,14家券商环比下滑,另有华林证券没有环比数据;整体同比数据来看,13家券商同比增长,13家券商同比下滑,另有4家没有同比数据。

华泰金融分析,1月股指小幅上涨,交投活跃度提升,投行业务中IPO和再融资边际回暖,债券融资规模收缩。行业1月营收和净利润环比下降,其中由于上月基数较高,营收降幅较大。

分析师也表示,从同比数据来看,2018年1月份市场很好,今年开年的市场也不错,但不如去年。该分析师猜测,中信证券营收同比增幅较大可能是公允价值变动的原因;而申万宏源可能是由于要登陆H股,有业绩释放的动力。

券商板块大涨,两股涨停

就各家券商股(包含券商影子股)13日的表现而言,所有券商股均飘红,其中中国银河和华林证券实现涨停,国金证券、中信建投、国元证券、东方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涨幅均超过5%(包含5%)。

有大型券商经纪人士对记者表示,券商股整体大涨,短期的利好因素在于券商系统外部接入的预期激发市场活力,以及北上资金净流入创历史新高,券商板块作为蓝筹股而受益,另外,作为股市里弹性最大的板块,在市场回暖时券商股都会大涨,毫不意外。

该人士还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股票质押作为A股最大的风险因素正在解除风险。从去年10月22日至今,股价涨幅较大的其实是股票质押亏幅较大的券商,它们通常进行的计提资产减值金额也比较多,随着行情回暖,会有一波修复行情。

华林证券作为1月份才上市的新股,大涨自然在意料之中。

中国银河为何涨停?接近银河证券的人士对记者分析到,中国银河13日涨停的原因在于“行情转暖,券商受益,银河的经纪业务优势,以及流通盘小”。

展望2019:行业改善和发展加快

华泰金融认为,近期政策利好密集,科创板引领制度再跨越,交易系统外部接入激发市场活力,外部投资环境优化引导增量资金,券商权益类资产风控拟放宽加大配置力度,两融机制拟完善促进业务发展。政策及市场预期边际变化催化下,行业改善和发展加快,重视板块高弹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撰文表示,2018年应该是券商行业的低谷也是寒冬,2019年市场可能出现的改善会使得券商业务出现好转。他表示,去年10月份大盘见底,不过三个月的时间,券商指数从底部上涨40%,是近三个月以来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大家对于2019年的行情有所期待。

科创板方案初定,今年必然会推出,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重大的一次局部增量改革+阶段性试点推进工程,对券商也必然有利好作用。

中泰金融戴志锋认为,科创板对券商的影响在于提升直接融资效率,推动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型发展。首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提升直接融资效率,社会整体的直接融资占比会提升,有助于券商传统投行规模回升;其次,券商迎来转型变革机遇:科创板推动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型发展,审核重点转变弱化“牌照通道”效用,资金实力+研究能力+合规风控能力+机构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均有望提升。一方面,通道红利弱化,倒逼投行模式转型,建立多业务协作,提升综合实力。另一方面,科创板打造机构市场,机构客户质量与黏性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