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尽享政策红利 人工智能三主线蕴藏机遇

来源:中证网 作者:牛仲逸 2019-02-18 08:2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市场普遍聚焦OLED和清洁能源两大主题时,人工智能板块悄然崛起。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深圳信息产业优势,加快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率先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原标题:尽享政策红利 人工智能三主线蕴藏机遇)

在市场普遍聚焦OLED和清洁能源两大主题时,人工智能板块悄然崛起。上周五,人工智能板块内神思电子、中亚股份、远大智能、赛维智能等个股涨停。

分析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脱离概念阶段,实现逐步落地,在大数据、云计算、算法各项条件快速提升情况下,部分领域商业化条件已经得到充分满足,有望提振相关个股二级市场表现。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自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相关配套文件密集跟进,多个省市及地区印发相关规划文件或出台扶持政策。

而近期人工智能相关支持政策再度密集出台。成都市日前印发了《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从加快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基础、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产业能级、全面营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三个方面出台12条专项政策,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深圳信息产业优势,加快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率先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上海市表示将在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区域大力引进高端和关键人才。去年9月份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术、推进示范应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

“2019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加速落地的一年。”华创证券行业研究指出,一方面,从采招网项目中“智能”出现的次数,以及上市公司公告中“人工智能”出现的次数都在迅速增加,可以印证人工智能应用正在加速落地。另一方面,从安防到政法、教育、无人驾驶等各个细分领域情况来看,人工智能在各个垂直行业的应用也逐渐深入。

市场关注度提升

作为A股市场曾经的风口,近两年人工智能表现一般,而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却在不断加强。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板块该如何配置?

华创证券表示,2019年人工智能与2017年完全不同,在产业有望逐渐迎来加速落地的拐点,下游应用多点开花,同时经济下行周期以及一级市场寒冬背景下,人才争夺战的趋缓也有利于释放经营业绩。此外科创板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的关注度。

东方证券表示,从技术与人才储备来看,拥有丰富的产学研人才资源积累、具备核心技术源头创新能力的主体更具优势,而非仅仅依靠开源框架进行微创新。从产业化落地情况看,维持看好符合国家战略导向、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在部分B/G端垂直领域优势明显的相关标的。

财富证券表示,通过对人工智能产业链及相关应用的分析,可从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主线一:以基础层为核心技术的芯片、模块提供商。深度学习、自然语言交互、模式识别、智能视觉、人脑工程、机器视觉等底层技术进入加速成熟阶段,为人工智能形成良好的技术支撑;主线二:以技术层为核心的数据传输、运算、存储过程所涉及基础设施运营商;主线三:以下游应用层为核心,围绕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安防、无人驾驶、工业眼等场景领域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