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卫健委“加持” 资本抢跑口腔医疗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2019-02-19 08: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卫健委日前正式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下称“《方案》”),明确了健康口腔工作2025年总体目标和5个可量化的工作指标。泰康人寿以20.62亿控股拜博医疗,欢乐口腔获得4.5亿元B轮投资,马泷齿科完成2.3亿元D轮融资,儿童齿科诊所极橙宣布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资本加速在齿科市场的布局。

(原标题:卫健委“加持” 资本抢跑口腔医疗市场)

国家卫健委日前正式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下称“《方案》”),明确了健康口腔工作2025年总体目标和5个可量化的工作指标。《方案》从口腔科普、口腔健康管理、口腔健康能力提升和口腔健康产业4个方面提出了护卫口腔健康的4项行动,强调“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在医疗投资领域专业人士看来,在我国老龄化加剧和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支持下,口腔医疗将逐步成为我国医疗服务行业中的优势产业。

《方案》瞄准口腔健康发展“痛点”

口腔疾病是影响国民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已经开展的4次大规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1982年至1984年、1995年、2005年至2007年以及2015年至2016年)结果显示,口腔疾病在各个年龄段人群中普遍流行,口腔疾病高发,口腔健康状态普遍较差。其中,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但因预防口腔疾病和咨询检查就诊的比例分别只有40%、43.2%。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老百姓口腔健康意识低、口腔就诊体验不好。与此同时,中国口腔商业保险不发达,诊疗支付无法保障。

就上述存在的问题,《方案》明确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高口腔健康教育的可及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对于口腔的就诊体验,一方面,强调口腔医生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口腔技术的重点突破,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扩展口腔健康服务空间和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居民口腔健康档案连续记录和信息交换;对于口腔商业险,《方案》也将此提上日程,提出探索将商业健康保险纳入口腔健康服务筹资方,提升保障水平。

对于口腔健康产业,《方案》还特别提到要聚焦口腔科技发展和临床重大需求,加强口腔疾病防治应用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加快种植体、生物3D打印等口腔高端器械材料国产化进程,压缩口腔高值耗材价格空间。

资本悄然布局口腔医疗市场

有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国内口腔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口腔健康意识的提高和社会老龄化加剧,使人们对口腔治疗的刚需不断增长;居民支付能力提高,使得高端需求爆发;牙医低配置率导致行业供给严重缺乏。目前,口腔医疗市场已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其中民营的发展最为迅速。

作为口腔产业链的A股标的,通策医疗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6亿元至3.36亿元,同比增长50.5%至55.0%。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目前在浙江省内拥有的医院数量已经达到19家。同时,公司发起的“蒲公英计划”依托杭口平台,计划未来3年至5年在浙江省内建设100家分院;省外布局方面,相关项目进展顺利。

隶属天亿集团的美维口腔于2016年8月在上海正式成立。美维口腔没有采用传统的自建门店模式,而是选择了对非公立牙科诊所的入股和收购,通过引入“事业合伙人”机制,不断进行投资并购。目前美维已投资收并购维乐口腔、新桥口腔、中山口腔等12家口腔连锁品牌,覆盖35座城市,拥有130家口腔医院与门诊部。同时,美维计划未来3年内形成全国300家口腔连锁规模,并将立足美年生态体系,与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等兄弟企业战略合作,作为健康入口,为体检用户提供口腔健康防治服务。

此外,泰康人寿以20.62亿控股拜博医疗,欢乐口腔获得4.5亿元B轮投资,马泷齿科完成2.3亿元D轮融资,儿童齿科诊所极橙宣布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资本加速在齿科市场的布局。

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支撑下,口腔医疗市场的爆发指日可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